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孔兴隆做客数理学院物理系地方教学名师讲堂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1-01-12

为促进物理学师范专业学生将来能够更好的从事教育行业,2021年1月9日,温州大学数理学院物理系地方教学名师讲堂再次开讲。本次讲堂诚邀了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孔兴隆老师为18级、19级同学们分享有关实验教学的经验。上午9时,讲堂正式开始。首先,孔兴隆老师向我们解读了他对这个分享主题的理解,重点强调了“方向”的含义是路径、发展指向。随后,孔兴隆老师通过图片和视频为同学们介绍了他的教具制作团队。

在本次讲座中,孔兴隆老师重点为大家介绍了物理实验创新与改进的内容和方法。他提到内容可以按自制教具的目的和作用、按支持学生学习的功能、按物理实验创新与改进制作的来源、按物理学科知识等方式进行分类。孔兴隆老师通过一系列演示实验的视频向大家具体讲解了各个类型的案例,让同学们对可以自制教具的实验有了更广泛的了解。同时他也现场向同学们展示了物体微小形变演示仪兼测力计、静摩擦力演示仪、自由落体的频闪演示仪等实验仪器,神奇的实验现象让同学们颇觉震撼。关于物理实验创新与改进的方法,孔兴隆老师也提出“模仿+改进+创新”的观点,认为要先掌握实验本身的操作,才能进行改进和创新。

之后,孔兴隆老师对物理实验创新的思路和途径、物理实验创新的方向和原则、物理实验创新的新特点和新发展、物理实验创新的应用案例进行了讲解。其中他突出讲述了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并通过现场实验向同学们展示。最后孔兴隆老师以对未来教师提出的新要求“一种精神的树立(创客);两种思想的转换(向智能化融合,向标准化教具推广);三种技能的掌握(设计技术,信息技术,加工技术)”总结此次分享。

讲座结束后,温州大学中学物理特级教师(名师)工作站的黄晓虹老师也对本次讲座进行了一个总结,希望同学们从孔兴隆老师的讲座中有所收获,为之后的教具设计与开发项目提供一些启发和帮助。此次的分享会在自制教具和演示实验上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助,相信同学们会从此次地方教学名师讲堂中得到启发,在日后的实践中更好地改进与创新物理实验教学。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