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喜报:我院统计专业研究生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1-04-12

近日,我校数理学院2019级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庄亮亮,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专业领域国际顶级期刊《Reliability Engineering & System Safety》上,成功发表科研论文《Product reliability analysis based on heavily censored interval data with batch effects》(基于重度截尾区间数据的产品可靠性分析)。据了解,该期刊在中科院期刊分区表中位列一区,影响因子5.04,是系统可靠性与安全性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数理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何林李教授认为,研究生求学期间能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此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非常不容易,这也是学校应用统计学专业办学史上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据庄亮亮的导师徐安察教授介绍,这篇论文对企业中常见的带区组效应重截尾的区间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提出了一种新颖的两阶段分数加权自助法对该类型数据进行参数估计和未来某时间段失效数的预测,论文通过各种数值模拟研究发现:所提出的方法在相对偏差、均方根误差和置信区间长度方面均优于其他两种方法;尤其是在区间数据存在严重的截尾情况时,优势更为显著。此外,研究者还将所提方法应用到集成电路单板数据中,并得到了精准的参数估计和预测出产品未来时间段的失效情况。这个科研成果有利于企业对库存的精准把控,从而减少库存成本,增加企业利润。

庄亮亮是温州洞头人,很有数学天分,早在温大就读应用统计学本科专业时就受到了数理学院院长高利新教授的关注和青睐。据高院长介绍,该生在本科期间曾获过全国数学建模竞赛浙江省一等奖,美国建模比赛一、二等奖的好成绩;曾在汉斯《数据挖掘》等专业期刊中发表过两篇学术论文;擅长R语言,建立有“庄闪闪的R语言手册”个人公众号,文章累计阅读量达10万次以上;此外,他还积极参与社会锻炼,担任民非企业的执行经理,可谓是一名学以致用、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本科毕业后,出于对温州和温大的热爱,他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温州大学应用统计学专业研究生。

谈及未来目标,庄亮亮表示将要继续读博,在统计学专业道路上继续前进,锻炼扎实本领,为“数学家之乡”温州的数学应用、统计研究和高等教育工作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