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学生党建 正文

学生党建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寝室活动 实施办法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1-09-22

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学生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主动性,结合我校新生教育工作的安排,经研究,决定继续在全校全面开展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寝室活动。

 一、活动时间

从新生入学至第一学年。

二、组织形式

1-2名学生党员联系一个新生寝室。

三、活动内容

围绕新生适应性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生涯发展规划教育,结合新生和学院工作实际,根据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分领域、分步骤实施联系结对,教育引导我校新生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激发出强烈的学习热情和进取精神,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年。具体内容如下:

   (一)校情方面

    1.介绍高教园区、校区分布、学区分布等地理概貌,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及周边环境;

    2.介绍学院分布、师资力量、学科优势、专业特色等概况,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3.介绍学院、部门工作职责,引导新生快速地适应学校学生管理和服务模式。

   (二)思想方面

1.引导新生提高政治意识,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鼓励新生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引导新生积极修读《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公选课,指导新生正确书写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材料,为新生讲解大学生党员发展具体标准以及发展党员工作的基本程序等;

3.把“两学一做”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制定符合新生特点的具体学习计划,推进“学”“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4.及时发现、培养新生中的优秀分子,积极向党组织汇报他们的情况,做好推荐工作;

    5.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新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新生确立正确的宗教观,自觉抵制宗教组织对校园的渗透。

   (三)学习方面

    1.帮助新生确立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科研目标,帮助制订个人生涯发展规划;

    2.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图书资源,指导新生掌握有效的学习与科研方法,帮助解决学习与科研上遇到的困难;

    3.引导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和学术规范。

   (四)安全方面

    1.引导新生注意防火、防盗、防诈骗,注意人身、财产、交通安全;

    2.引导新生遵纪守法,增强纪律意识和自律观念。如果出现无故晚归、夜不归宿等违纪现象或其他异常举动,应及时向辅导员反映;

    3.帮助新生认清非法传销活动的危害,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五)生活方面

    1.及时了解联系寝室新生的家庭情况和平时表现情况,对家庭变故或经济困难、单亲家庭或孤儿、身体疾病或残疾等特殊群体的同学,要多关心、多鼓励,并及时将情况反馈给辅导员老师,努力在寝室内创造一种亲切友爱、互相信任的温暖氛围;

    2.引导联系寝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整洁的卫生环境,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争创文明寝室;

    3.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正确看待同学之间的物质生活水平差距。

   (六)社会活动方面

引导新生根据自己的特长、兴趣、爱好等情况,有选择地参加校内外志愿服务、团学工作和社团活动,正确处理好学习科研与工作、社团活动的关系。

四、活动要求

   (一)学院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寝室活动的重要意义,做好组织领导和管理,加强对联系新生寝室学生党员的教育培训。学院可以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更加具体的实施细则。

   (二)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寝室活动要自觉与新生教育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与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和考核有机结合,与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要善于发现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并及时给予宣传报道。

   (三)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寝室活动要严格管理、科学考核。第一学期学生党员深入联系寝室每不少于1次,第二学期根据情况,每学期不少于2次,并做好工作记录。学生党支部要将新生联系寝室工作的情况作为支部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每月召开1次支部生活会,了解、检查支部党员联系新生寝室工作的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学院对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寝室工作进行一学期一考核,学年考核总评优秀的学生党员在参评优秀学生党员、民主评议和其他相关荣誉时优先考虑。

   (四)联系新生寝室的学生党员要加强自身素质的提升,熟悉工作内容及要求,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自觉维护学生党员的良好形象;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注意形象,进入新生寝室要自觉佩戴校徽党徽,不得穿拖鞋、背心、奇装异服等进入新生宿舍。

   (五)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寝室要加强与辅导员、班主任、寝室导师、入住公寓寝室辅导员以及楼幢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在联系寝室过程中发现问题或异常情况,应及时与辅导员老师取得联系。

 

 

                                                               温州大学党委组织部、研工部、学工部

                                                                       中共温州大学数理学院委员会

                                                                                    2021年9月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