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团学动态 正文

团学动态

温州新闻: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有创意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1-03-03

大学生发出建设“无诈班级”宣言

3月1日是国际民防日,以此为契机,温州大学数理学院20物理班的同学们在新学期返校的第一天,组织开展了“关注民生、关注民防”的主题班会。与往常不同,这场主题班会是在温州大学新落成的安全教育基地综合体验馆举行的,场馆内精彩的布展,丰富的案例,有效去除了往常在教室内举行主题班会的单调感,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参与度。通过该班班主任王振国老师和学校保卫处陈琪老师的安全专题教育,同学们认识了当前网络诈骗的主要形式,了解了网络诈骗的危害后果。在该班班长方子健同学的倡议下,该班同学还宣言要增强安全意识、防患网络诈骗、建设无诈班级,成为温州大学校内第一个宣告建设“无诈班级”的班集体。

据温州大学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章志图老师介绍,大学生是网络诈骗案的主要受害群体之一,虽然公安部门和高校做了大量的安全教育工作,但由于大学生从小到大一直生活在校园环境中,自我防范意识比较弱,社会经验也比较缺乏,因此很容易成为网络诈骗犯罪的侵害对象。他认为,降低网络诈骗案的发案率,关键还是要提升大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而这离不开经常性的安全教育活动,因此学院决定在新生返校第一天,就努力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和网络诈骗犯罪者抢时间。

另据了解,国际民防日设在每年的3月1日,“民防”就是民事防护的简称,它包括战争空袭的防护、自然灾害的防护和民间人为灾害的防护。随着社会发展,民防也逐步向保护生态环境、人道主义救援、自我安全防范等领域拓展和延伸。

“分享家乡的美食”让思想动态研判会有新意

对高校辅导员而言,每学期开学初的大学生思想动态研判工作,是一项常规但也很难做好的工作。不过这项工作又很重要,因为只有了解学生需求,才能对症施策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在以往,常规的做法是开座谈会或者调查问卷之类的,如何从常规做法中有所创新,让这项工作更加轻松更有意思呢?温州大学数理学院辅导员吴梦柔老师动起了脑筋,最终她想到了一个好法子——鼓励学生在返校之际带点自己家乡的美食,然后举办一个“分享家乡的美食”主题班会,让大家在边吃边聊中完成学期初的思想动态研判工作。

这项创意赢得了她所对接的20信算班级学生的支持,几乎每个学生都带了自己家乡的特产返校。“这是我家乡贵州铜仁的腌鱼,味道非常棒”、“这是我们嘉善的百福糕,香甜软糯,只有我们本地人才能吃得到哦,我特意带点给大家尝尝”……在返校开学第一天举行的主题班会上,同学们大家纷纷拿出自己从家乡带来的美食,主动跟同学们介绍,积极与同学们分享。在轻松温馨的氛围中,大家边吃边聊,介绍自己的寒假生活,分享自己寒假的见闻,也跟老师同学们汇报了新学期的小目标。

主持这次主题班会的20信算班长兼团支书夏冬楠同学认为,这是自己入学以来办得最成功的一次主题班会,虽然有的同学因为理工男气质还比较羞涩,但大部分同学在公众场合的表达是比以前积极多了。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章志图在观摩了本次主题班会之后,也对班会效果表示赞赏。章志图认为,开展学生思想动态排摸是辅导员的一项基本功,也是辅导员工作中的难点,只有真正掌握了学生的需求,辅导员工作才能有的放矢收获成效,这次轻松愉悦的主题班会不仅拉近了师生距离,也真实反映了学生心声,这个创新做法很有价值,值得推广。(吴梦柔、舒丽璇)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