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科竞赛 正文

学科竞赛

喜报|温大数理学子在第八届全国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中喜获一等奖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12-14

为加强职前科学教师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我国科学教师的培养质量,为科学教育相关专业师范生、理工科专业大学生提供展示专业素养的平台,2020年9月-12月开展了“寻找未来科学教育家——第八届全国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本次大赛由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浙江师范大学、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科学师范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

大赛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决赛于12月13日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经资格审查及初评,全国只有三分之一的选手入围决赛,其中一等奖约占决赛人数的30%。经过激烈角逐和公正筛选,我校初中组喜提2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其中,我院17物理的毛婷微同学获得中学组一等奖。

决赛中,毛婷微同学经过即席讲演、模拟授课、现场答辩三个环节的层层考验,最终斩获一等奖的好成绩!充分展现了对“科学课程标准”的熟悉程度以及教学基本功的熟练程度。

在初赛备赛期间,毛婷微同学同时在初中进行实习,这给比赛的准备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只能在周末进行备课磨课。在12月1日得到入围决赛的消息之后,仅有12天的时间准备比赛,比赛内容包括即兴演讲、模拟上课和现场答辩三个部分。作为一名非校队选手,毛婷微同学面临着同场竞争选手实力强劲和本专业首次参与该赛无经验可参考等困难。“但好在暑假期间有参与过校赛的训练,当时黄晓虹老师每周都会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这样密集的训练大概维持了两个月,为这次的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校赛以高中物理课程为竞赛内容,但此次比赛的内容为初中科学课程的教学。所以,在黄晓虹老师的带领下,我利用这十天的时间精细地阅读初中课程标准,掌握核心理念,进行演讲训练,还与老师一起反复磨课,寻找课堂漏洞。”

据了解,全国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专业水平高,竞争激烈。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浙江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全国63所高校的599名选手提交教学设计、教学视频和科技活动方案。经资格审查和初评,共评选出59所高校211名选手入围决赛。

获奖学子风采:

毛婷微  17物理

指导教师:黄晓虹

参赛感言:

参加比赛前懵懵懂懂,就感觉是在参加一场学校的师范技能竞赛。但当组委会初筛掉三分之二的参赛选手时,我才真正明白这次比赛的难度及重要性。在这次的比赛中,感觉经历了一次从无到有的过程,原先拿到题目时,内心除了慌张还是慌张。但经过了黄晓虹老师的步步引导,我明白了如何剖析问题、如何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在一次又一次的磨课中,我学会了如何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完善课堂,体会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感谢老师的指导!

对于师范技能而言,其实靠的就是多练,暑假练了俩月之后,对课本更熟悉了,自信感增强,就敢站上讲台。特别是即兴讲演,多练题目,掌握套路。

三尺讲台,方圆之地,却有万般变化。师范生们在讲台上熠熠闪光,书写自己对于“教书育人”一词最好答卷。这不仅是一场竞赛,更为师范生提供了展示专业素养的舞台,在竞赛中成长,在成长中学习,勇于拼搏,努力创新,发展成为现代化教育所需要的人民教师!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