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先进榜样 正文

先进榜样

物华问茶·师生夜话|温红蕾:趁着年轻,多看看外面的世界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05-16

编者按: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增进学院师生交流,让更多学生认识和了解老师,也让更多老师走进学生心灵,数理学院在传承“物华问茶”师生交流机制的基础上,搭建了“师生夜话”新型交流。学院指导和安排学生利用夜间休息时间,围绕自己关心和感兴趣的话题,与相关老师进行对话,跟着老师学做人,学做事。结束对话后,学生将对话成果予以总结固化,以扩大对话影响力,体现对话的教育价值。欢迎广大同学积极关注和参与“师生夜话”活动。今天,我们分享的是一场来自18物理专业曹书蕾同学和她的数学老师温红蕾之间的对话。

 

对话时间:2020年 5月4日(星期四)20:30

对话形式:网络电话


学生:曹书蕾(18物理学生)

对话老师:温红蕾(数学系援疆教师)


一、用心教学 温柔亲善

曹书蕾:我对您的印象大多来自大一的高数课,虽然说高数是很多大一新生的噩梦,但您上课给我的感觉是温柔亲善,教学水平很高。不过我对您的了解有点浅显,您能再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吗?

温老师:我是1996年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就到温州师范学院数学系工作, 1999年到北京大学读概率与数理统计专业的硕士。从北大回来后,因为当时学院的教师比较少,所以上的课也比较多,很多时间都花在备课上。作为一名老师,我觉得将时间花在教学上,是值得的。

感想与体会:工作后再考北大深造,真是令人敬佩。而二十多年如一日投入教学工作,这种“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的教育情怀,也是很值得我学习的。

 

二、身在新疆 心系学院

曹书蕾:听说您现在去新疆支教了?您接下去有怎么样的工作安排呢?

温老师简单介绍了一下她们去阿克苏地区进行一个叫“能力提升”项目,主要是为当地新上岗的初中数学教师提供帮助。由于受疫情影响,刚到新疆的她和其他援疆老师一起,现在还处于隔离观察期。援疆队长要求援疆老师在此期间全力做好准备工作,先把自己原单位工作放一放。但考虑到数理学院上下正在全力准备师范认证工作,温老师还是努力抽出时间,配合学院的师范认证工作。她说,毕竟其他同事的任务也很重,不能把自己的工作推到别人身上

感想与体会:能够去祖国边疆支教,除了自综合能力强,还需要一颗乐于助人的善心。而且在忙碌的工作中,始终不忘自己单位本职工作,也许正是这样一份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让温老师不论在学生中还是在同事里都那么受欢迎吧!

 

三、掌握诀窍 学好数学

曹书蕾:我注意到您是在工作以后才读的硕士学位。您当初是为什么在工作以后选择进一步深造?

温老师:我大学读的是师范专业,1996年毕业时,当时高校还没扩招,再加上当时拿了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所以比较顺利地进入温州师范学院工作。工作之后,我发现在高校工作,没有精深的专业知识是难以发展的,所以最终决定去攻读北大的硕士学位。

曹书蕾:那段时间您要兼顾工作、学习和生活,真的很不容易啊!

温老师:是的,所以你们以后想要得到更高层次就业的话,建议早做考研准备

曹书蕾:我觉得数学是一门很难的学科,您看学好数学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介绍一下吗?

温老师:我觉得首先要调整心态,不要觉得数学很难。我有的时候就把数学看作是游戏,做一道道题目就像攻克一个个堡垒一样。虽然我不提倡题海战术,但是必须要做题,做题是为了把这一类题或这个知识点完全掌握。还有一点大家可以努力的,也是我上课想做到的,就是搞明白每个知识点的由来,这样的学习对概念的理解会比较深刻。最后,要学会自己思考,老师只是充当“拐杖”,学习还是要靠自己,要课后再多花时间。

学生感想:温老师讲述她在北大学习的故事,对于课上无法听懂的知识,她在课后不断琢磨,有时候一个晚上只看一页内容或者一个定理,为的就是把每句论述、每步推导搞明白,最后能够用自己的逻辑思维整理并写出来。从她的故事中,我产生了一种要“学得更多,看得更远,走得更远”的感想。

 

四、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曹书蕾:您说自己比较喜欢旅游,旅游对您有什么特殊意义吗?

温老师:旅游可以让我们看看各处不同的人文,品尝不同的美食,心情会愉悦起来。有时工作和生活会有些压抑,所以趁假期的时候和家人朋友出去游玩一下还是可以释放一下的。

曹书蕾:感觉您似乎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比较认可?

温老师:嗯,我觉得这个很重要。因为有的时候亲身体验很有必要,而且有些时候可能看看别人是怎样生活的,会带来许多启发。我觉得,我们不是独立生活在地球上,看看别人的世界,看看不同环境和生活有时也是必要的,所以,我鼓励你们去旅游,趁年轻的时候到外面多看看,对人生选择也会有所帮助。现在,学校也在提倡同学们利用寒暑假到海外高校进行游学访问,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把握一下。

曹书蕾:那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又想要开阔眼界,又想保证课业,有什么更好的选择呢?

温老师:我觉得还是要保证学习的情况下,再去试试像学生会之类活动;如果在学业上有进一步的想法,更应该优质地完成学习任务。我鼓励大家多多参加社团活动。在我身边有许多优秀的人,他们都有在学生组织工作的经历,在学生工作过程中学会与人合作,与人沟通,结交不同的朋友。然后还要多读书,有些无法亲历的事情可以借助别人的眼睛去发现,去思考和了解这个社会。

学生感想:温老师爱好广泛,见识广博,谈论青年人应该做些什么,她给予深刻的见解,而在如何选择课外活动工作也做出了引导。很多人都在为赚取学分、素质加分参加各种活动,听完温老师的话,是不是也应该静下心来好好问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喜欢什么呢?

这次“物华问茶·师生夜话”活动,我和温老师从2030聊到2100,非常轻松愉快,同时有很有收获。老师是一本书,她不仅专业知识深厚,而且有很多人生经验和感悟值得学习。这次交流我觉得我学到很多。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