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故事 正文

校友故事

校友风采——温州第二高级中学校长吴军的教育初心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1-03-22

吴军   

温州第二高级中学书记、校长, 温州人文高级中学校长

大家好,我是吴军。1992年我毕业于温州师范学院(温州大学)物理系,现担任温州第二高级中学书记、校长,兼温州人文高级中学校长。

毕业至今,我一直坚守教育教学第一线,2012年开始走上校长岗位,先后在温州中学、温州第二十一中学、温州第二高级中学担任副校长、校长。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9年的从教生涯,我始终不忘初心,希望能为推进温州教育现代化,打造温州教育高地,打响“学在温州”的教育品牌,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我们是1988年进入到温师院蒋家桥(校区),1992年毕业。我就读的是温师院物理系,物理专业。物理系是属于重视实验教学的一门学科,当时学校构建了很多实验器材,建设了很多实验室。由于是一所新学校,在同学们的印象中,我们也积极投身到各个实验室的建设当中。有些器材很沉重,我们没有通过搬运工,而是一群男生把激光的底座(稳定底座),几吨重的东西慢慢地抬到楼上去,现在想想还是十分难忘。在学校就学的过程中,给我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各位可亲可敬的老师:像物理系的黄孟容主任、《基础物理》的徐望枢老师、《电动力学》的郑亦庄老师以及《综教法》的应向东老师,同时也包括我们当时的系书记吴如才老师。还有我们的班主任吴一琦老师,他与我们的年龄相对来说较为接近,能跟同学们打成一片。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吴如才老师、吴一琦老师(等)都尽心尽力地帮我们克服与解决。我们的项凤铎老师, 他教《量子力学》,后期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又教授了我们一门《计算机》学科。当时计算机在那个年代属于前沿科学,而项老师已经五十几岁了,他通过自学,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深入,最后到教授计算机。我们当时觉得很震撼,他这种不怕困难,走在前列的作风,对我们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以后工作当中,即使碰到很多困难,想想当时的老先生,他们都能不怕困难、克服各个方面的问题,我们还有什么东西不能去做的呢?我想,世间事为之则易,不为则难。这是老师给我们的深深的一种感受、感悟。所以我现在回想起来,每位老师的一言一行就浮现在眼前,就像发生在昨天,很感触,也很感动,更是感恩,温师院培养了我。

    1992年,我从师院毕业,回到瑞安,从事中学的教学。几年之后,我被选调到温州中学从事物理教学。在2002、2003年从事物理的竞赛学科辅导。2002、2003年学生在全国物理竞赛当中都获得了优秀的成绩,我本人也获得全国优秀物理竞赛指导师。从那之后,我的一部分精力转移到学校的日常工作当中。从2010年开始,我担任温州中学的校长助理、副校长,分管德育工作。2015年我到二十一中履职,2017年到温州二高履职。温州二高是一所百年的名校,来到一所百年名校工作,我觉得有些压力。以前母校教育我的一种理念:传承是一种美德,拓展是一种责任。所以我在这里传承了我们二高一直以来的严谨奉献的工作作风,也进行了一部分的拓展。比如在评价上面,我们传承了二高原来的一个评价系统,通过我们团队共同的努力,打造了新的评价系统。这个评价系统去年被省教育厅作为浙江省教育改革的成果发表在《人民教育》,今年又取得了国家的专利。

    2018年11月,教育局要求我们二高承担人文高中的创办。人文高级中学地处藤桥,当时,学校周围还没有道路,是一个大的工地,到处都是脚手架,个别楼宇还没结顶,师资还是一片空白。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在上级领导部门的支持下,在我们二高的全体同事的大力配合下,快速推进了校园的建设,也初步拟定了学校的发展方向:文理兼顾,人文见长的办学目标,要把学校打造成一所优质的全省首所人文类别的高中。2019年1月,我们迎来了第一批创新实验班的学生。半年后,我们迎来了第一批的师资,迎来了第一批的学生。至今一年多的时间,无论是从教育方面,教学质量方面,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还是学生社团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通过一个新的学校创办过程,我明白了,很多事情需要集体的力量。只要集体达成了共识,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可以说,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在教育的过程当中,碰到事情很多,感想也很多。我作为一线教育教师来说,我最深的感悟是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委屈,要潜下心来做事。我们不能被外界繁花似锦的外物迷离,要坚守自己教书育人的本心。作为学校的管理者而言,办一所优秀的优质的学校,我们主要依靠集体的力量。如果把学校比作一座大楼,我们每一位学生、每一位教师就是建筑原材料,学校管理者就是把一片片原材料组装在一起的粘合剂,这样才能体现出一个集体的力量。(转自温州大学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