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动态 正文

校友动态

数理学院校友毛学辉入选《中国教师报》2019年度10大课改人物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01-07

《中国教师报》2019年度10大课改人物揭晓,这10位课改人物用一次次改革去探知教育本真,他们勇敢、执着、勤奋……瑞安市高楼镇中学科学高级教师毛学辉正是其中一位,让我们一起聆听他的故事!

毛学辉:2006年毕业于我校物理学(师范)专业,浙江省瑞安市高楼镇中学科学高级教师,曾获瑞安市十大杰出青年、温州市学科骨干教师、瑞安市教坛中坚、瑞安市骨干班主任等称号。

十余年来,毛学辉坚持在一所偏远的乡村学校开展科技教育,激发学生对航天的兴趣。他的努力为许多留守儿童打开了一扇窗,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山区学校和山区学生,也让人们认识到——山区学校一样能做好科技教育。

我的乡村科技课程变革之路:

在浙江瑞安西部山区学校任教已经13年了,13年的教学之路让我深切感受到山区孩子与城市孩子的差距,而科技教育则有许多独特的优势可以弥补山区孩子的不足。

在做好学科教学之余,我开展了多年的科技教育,开发的科技课程也取得了不少成果,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取得了40多项成果。近一年内,我校学生获得的多个奖项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关注。特别是学生金伊娜的作品参加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发起的卫星实验方案征集评比,从300份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最佳实验奖。我校学生和清华大学等学校三名博士的实验装置也一起由火箭送入太空。2018年-2019年,6名学生在中科院等单位主办的中国空间站搭载实验方案评比中获一二三等奖……

这些成绩并非一朝一夕获得的。

科技课程是与时俱进的课程,许多内容是最新科技成果的产物。正因为如此,科技课程的理念就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树立学生的自信心。科技课程的这些优势,正是山区孩子成长道路上比较缺乏的东西。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在山区薄弱学校开展科技教育确实举步维艰,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问题。2019年,我们在实践中选择了一些低成本、高效益的课程素材,还向上级部门申请资金补助,以降低课程所需费用。同时,我们充分利用学校所在区域的教学资源,例如学校所在山区有丰富的植物物种资源,我们便学习了一些植物识别和生理特征认识的课程内容。

为了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尽量挑选一些学生兴趣浓厚又容易入门的内容,例如在学习3D打印课程时,让学生先学习3D打印笔的内容。为了开拓学生视野,我还会尽量把当下最新的科技内容在课堂中展示出来。即使没有办法把实物展示出来,也会让学生尽可能多地了解这些技术。

科技教育课程中,创新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科技课程中的小发明和太空实验创新设计这两个模块都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和创造能力。虽然乡村学生在学习初期对自己的创新水平缺乏信心,但随着教师对学生积极正面的评价和一些荣誉的获得,学生的自信心不断增加。

乡村科技课程要想持续进行下去,必须形成一定的特色,这样才能走得更快、更远。我们的科技课程以航天为核心特色,融合了创客类、航模类、实验类课程内容。同时,社会各界也对我们这样一所具有科技特色的山区学校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与支持。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家长、教师、学生之间开始形成高度重视科技教育的良好氛围。

尽管我们学校是一所条件并不优越的山区学校,但我们对未来的科技课程充满信心。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