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正文

本科生招生

瓯网:凸显数学家之乡办学优势,这个学院四专业获九项最具竞争力专业奖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1-05-09

“数学专业获2项综合奖,物理专业获1项综合奖+1项薪酬单项奖,信算专业获2项薪酬单项奖+1项创业单项奖,统计专业获2项薪酬单项奖……”日前,温州大学公布2020年度最具竞争力专业名单,数理学院四个专业收获九个奖项,成绩喜人,进一步凸显了温州“数学家之乡”的办学优势。

据温大数理学院教学副院长蔡风景老师介绍,根据《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评选办法》,学校设置了“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专业”和“最具就业竞争力专业”两类奖项,并在此两类下分别设置“综合奖”、“创业单项奖”、“薪酬单项奖”、“升学单项奖”等荣誉。以“综合奖”为例,它需要将各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创业率、升学率、薪酬和专业相关度等主要指标值,与全省本科同专业平均水平进行对比,用标准化公式计算各指标的分数,再将相关指标按一定比例计算出“专业综合总分”并排序,只有排名前十位、且列入近五年省级及以上重点专业或校专业评估等级为优秀的专业,才有资格获得“综合奖”。学校每年评选“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专业”综合奖和“最具就业竞争力专业”综合奖各3个。

作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曾获全国青年教师技能竞赛二等奖的杨胜老师认为,数学专业收获2项综合奖,与本专业优秀的生源质量、勤勉的专业教师、淳朴的学风环境以及良好的育人氛围等因素紧密相关,其中“数学家之乡”的地域优势发挥了关键作用,培养了毕业生良好的数学知识运用能力。“物理与数学虽然不同,但很多时候是相通的”,物理系主任王艳伟老师对物理专业获奖情况感到满意,同时她认为物理系推行的本科生导师制,在培养毕业生竞争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统计专业是我们学院最年轻的专业,这次获得2个项薪酬单项奖,见证了数字经济时代对统计学专业人才的需求”,专业负责人黄辉林老师介绍道,该专业自办学以来,经过艰辛探索,最终明确了“培养大数据时代数据分析师”的人才培养定位,很好地契合了数字经济时代的需求,帮助毕业生赢得了优良的薪酬待遇。

“大数据时代的计算机应用人才,如果拥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将会更受市场青睐,信算专业正是将数学与计算机应用完美结合的专业”,信算专业新进教师齐豪博士对本专业收获3个奖项感到骄傲,她认为本专业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专业。信算专业同时也是学院内“性价比”最高的一个专业,据数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兴桂老师介绍,该专业高考录取分相对较低,大部分为二本线录取,但毕业生薪酬却连续多年位列校内各专业前列。

“一个学院四个专业获得九个奖项,这是学院办学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数理学院院长高利新教授介绍,他认为好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国家对基础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视,得益于温州“数学家之乡”良好的数学教育环境,同时也与数理师生勤勤恳恳教书、老老实实学习的风格紧密相关。今年是数理学院数学专业办学65周年,九项荣誉的取得,是办学65周年的丰厚礼物,也是建党100周年之际,数理学院为温州“数学家之乡”增光添彩而献上的一份高分答卷。(章志图)

相关链接:http://www.wzrb.com.cn/%255C/article1072717show.html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