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媒体数理 正文

媒体数理

掌上温州客户端:想当数字经济的弄潮儿?家门口的这所高校或许是你的最佳选择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07-26

求学,何必非去远方;择校,不可忽视眼前。

你可能有志于当一名理科教师,成为一名教育人,或是从事软件开发和信息处理,在数字经济时代成为弄潮儿,亦或是在人工智能来敲门的时候,成为一位数据分析大师。那么,家门口的温州大学数理学院或许就是你的最佳选择。

温大数理学院负责人说,学院已吹响专业的“新工科”改革号角,以数理学科基础和“互联网+”思维强化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升级人才培养模式。“数理学院可以帮助同学们扬起人生的船帆。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温大数理学院 胡铸鑫/摄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全市中学数学第一层次教师逾六成来自本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是温州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其前身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温州师范学院创办的数学教育专业。温州素有“数学家之乡”之美誉。许多温籍数学家为本专业的发展搭桥牵线、提出宝贵意见。著名数学家苏步青院士、谷超豪院士分别担任过温州大学名誉校长和校长,长期关心本专业发展。

本专业是温大最热门的专业之一。据统计,近三年省内统招生源的录取分数线高出一本线10分,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其中多人被省级重点中学录用,包括宁波效实中学、温州中学、温州市实验中学、杭州保俶塔中学等。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毕业生教师事业编制考取率均在75%左右,大大超过省同类专业平均水平。此外,毕业生在考研升学中成绩突出,多名学生被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中科院、浙大、华东师大等国内外名校录取。

该专业负责人介绍,本专业以培养合格的中学教师为己任,突显“教育情怀深厚”和“师范技能扎实”两大特色。专业学生在全国和浙江省师范技能比赛中成绩优异,毕业后大部分都选择在省基础教育一线工作。截至2020年1月,温州市中学数学第一层次教师(特级、正高和名师)中,本专业毕业生占比超过65%。

不断输出教育人才的背后,有一支力量雄厚的师资团队。目前该专业专任教师28人,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18人(教授6人),博士24人。著名数学家陈恕行院士为学院兼职教授。基础教育一线的外聘兼职教师9人,其中特级教师5人。专任教师中多人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温州市580海外精英引进计划等各类高层次人才工程。

  物理学(师范):

 省级以上竞赛学生平均获奖率达100% 

物理学(师范)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也是温大老牌优势专业之一。该专业设立以来,为温州市和省内部分地区培养了1000多名合格的中学教师和其他各类人才,他们中的许多人如今已成为中学校长、特级教师、大学教授、企业家,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该专业负责人介绍,本专业学生就业面比较宽,且具有较高的岗位含金量,近3年的初次就业率均在90%以上,半年后就业率达到100%,部分学生在温州中学、杭州高级中学等重点中学任教。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每年都对毕业学生一年后就业情况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本专业学生就业率、平均工资和就业相关度等方面在省内同类专业中均名列前茅。

此外,本专业考研升学率也稳步攀升。据统计,近三年20余名毕业生考入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著名科研院校攻读硕士学位,其中2019届毕业生升学率达31%。

据了解,物理学(师范)专业培养的学生不但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也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近三年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项共187项和268人次(人均1.5次),省级以上竞赛人均获奖率高达100%,其中“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2项和二等奖1项、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项、浙江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2项。

值得一提的是,该专业有一支高水平、高学历、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25人(教授9人,博士20人),多人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培养人选、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温州市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等各类高层次人才。

 学院实力:

 科研成绩斐然 学生技能精湛 

温大数理学院是教学科研型学院,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涵盖数学、物理学、应用统计3个一级学科,拥有数学学硕、物理学学硕和应用统计专硕三个学位点,同时招收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物理)教育专硕。

学院拥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物理学(师范)、应用统计学、信息与计算科学4个本科专业。物理学是国家特色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是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应用统计学是校“十三五”重点建设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是校品牌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均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89人,专任教师71人,专任教师中正高19人,副高27人,博士53人,硕士生导师 35人,其中陈恕行院士为学院兼职教授。学院拥有浙江省优秀教学团队1支,浙江省“151人才工程”、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各类人才工程50余人次。现有全日制本科生930人,硕士研究生146人。

学院教科研氛围浓厚,成绩斐然。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项,省部级教科研项目20项;各类项目年均经费超过26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60多篇,被SCI收录220多篇。曾获浙江省高校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联合申请)1项、浙江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1项。

学院注重学生专业知识的掌握以及专业技能、实践能力的培养。近三年,学生作品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浙江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浙江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等逾150个各类国家级、省级奖项。

 应用统计学: 

 统计师、精算师和数据分析师从这里起步 

“人工智能其实就是统计学,所有的人工智能都是用统计学来解决问题。”诺贝尔经济学获奖者 Thomas J. Sargent的这句话说明了统计学在人工智能时代的重要意义。

“未来中国基础性数据分析人才缺口将达到1400万。”中国商业联合会数据分析专业委员会的这项数据使得应用统计学专业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

温大应用统计学专业首席招生咨询师卢庆华说,随着大数据时代到来,不少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点名要求招聘统计学专业人才,所以毕业生薪酬在不断走高,高层次统计学人才尤其抢手。

温大应用统计学专业创办于2003年,是一个省内发展领先的专业,是温州大学十三五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课程不仅具有文理交叉的特点,也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计算机编程技能。近年来,统计学专业学生屡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浙江省统计调查方案大赛等比赛一等二等奖。

据了解,该专业创办以来,已为社会输送近千名统计学专业人才。近三年来,本专业就业率均达95%以上,就业单位包括中国移动和阿里巴巴集团等科技类公司、银行和证券公司、中国人寿等保险企业、统计局和国税局等机关单位, 部分学生已成为卓越的数据分析师或行业骨干。

此外,30多位学生近三年来进入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

 信息与计算科学:

 毕业生薪金连续两年排省同类专业第一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温州大学品牌专业,学生就业质量好,薪水高。近几年,毕业生除部分考取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研究生继续深造外,其他毕业生被阿里巴巴、浙大网新、恒生电子股份等著名公司录用,从事软件设计与开发工作。

据统计,2017年,该专业学生就业率为100%,毕业生薪金全校排名第一。2018年、2019年毕业生薪金在浙江省同类专业中排名第一。2017、2018、2019年连续三年荣获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薪酬奖。

就业质量高的背后,是学生实力的体现。该专业学生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竞赛国家金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奖、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二等奖及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设计大赛一等奖等100多项奖。多名学生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浙江省新苗计划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不俗的学生实力自然有强大师资的支撑。据了解,该专业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拥有博士学位12人,教师大多数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上海交大等国内外知名学府或科研院所。该专业2010年毕业生、阿里巴巴高级技术专家陈旭东说,在温大学习期间,感觉到老师们的责任心非常强,学到的东西很扎实,加上计算机软件开发的磨练,在工作中碰到新技术很容易理解,上手更快。

据了解,该专业通过数学、信息处理、计算机软件开发等专业课程的学习及实践,使学生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及较强的应用软件开发、项目管理能力。

相关链接:https://m.wendu.cn/article/450474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