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媒体数理 正文

媒体数理

掌上温州客户端:温大数理学院应用统计学专业:统计师、精算师和数据分析师的摇篮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07-26

诺贝尔经济学获奖者 Thomas J. Sargent表示,人工智能其实就是统计学,所有的人工智能利用的都是统计学来解决问题。专家学者的阐述验证了统计学在人工智能时代的重要意义。随着大数据时代到来,专业数据处理人才已从“走俏”变成“紧缺”,高层次的统计学人才,更是一才难求。这些因素使得应用统计学专业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

作为学校“十三五”重点建设专业,温大应用统计学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编程等技能,自创办以来,已为社会输送了近千名统计学专业人才,就业率均达95%以上,就业领域广泛,部分同学已成为行业翘楚。

 “十三五”重点建设专业  

温大应用统计学专业创办于2003年,是一个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省内发展领先的专业。2011年,教育部将统计学专业升格为一级学科,与数学和经济学并肩而立。2018年,本专业列为学校“十三五”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本专业硕士学位点(专硕)开始招生,同时与韩国全南大学联合培养统计学博士。

本专业社会需求量大,是热门专业之一,有许多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温大应用统计学专业。2020年招生总人数为100人,其中三位一体招生8人。近三年,本专业的招生分数线基本在一段线上下浮动5-10分左右。

 文理交融 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本专业课程培养体系设置科学,与时俱进,其专业核心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数据结构、python编程、计量经济学、精算学、西方经济学等。课程不仅具有文理交叉的特点,也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计算机编程技能,毕业生不仅具有扎实统计专业理论功底,且能熟练掌握R语言和Python语言等编程实践技能。

本专业通过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构建经验丰富的教学团队,强化人才培养工作。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同时注重技能训练,加强统计与数学软件的使用和建模能力培养,学生能快速适应现实工作的需求。专业教师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学生科研项目,组织学生外出参观考察,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近年来,统计学专业学生屡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浙江省统计调查方案大赛等比赛佳绩。

 毕业生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或已成行业翘楚 

自创办以来,温大应用统计学专业已为社会输送了近千名统计学专业人才。近三年来,30多位同学进入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就读研究生深造。近三年,本专业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就业单位包括中国移动和阿里巴巴集团等科技类公司、银行和证券公司等金融企业、中国人寿等保险企业、统计局和国税局等事业单位, 部分同学已成为卓越的数据分析师或行业骨干。

温大应用统计学专业已开设17年,这里有专业的教师团队为大家的专业学习保驾护航,还有贴心的辅导员团队和“幸福工作坊”为大家的课外生活添姿加彩,更有知心的学姐学长们带领大家逐步进入统计新世界。欢迎加入统计专业大家庭!

相关链接:https://m.wendu.cn/article/450473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