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清廉数理 正文

清廉数理

温州新闻:“追剧倡廉”成温大学子寒假新时尚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1-01-29

近日,由中纪委和央视联合制作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在央视、各大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热播,成为百姓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也成为正在放寒假的高校师生关注热点。借此机会,温州大学数理学院因势利导开展了“追剧倡廉”主题教育活动,以轻松无压力的观剧形式开展廉洁教育,收获了良好成效。据数理学院纪委书记章志图介绍,通过学院广泛发动,全院大约有八成师生观看了该剧,很多同学还写了观后感,“追剧倡廉”俨然成为数理师生寒假生活的一种新时尚。

物理系老党员叶建柱教授平时很少看电视,在学院的组织宣传下,他尝试通过手机终端观看了该剧,从第一集到第四集,他一集没落,越看越有味。他觉得这部专题片确实反映了老百姓心灵深处最渴望的东西:风清气正,天下太平。他尤其对家风问题深有感触,以腐败官员向力力为例,向家原本有个好家风,向父也言传身教,可惜无力管教和监督,使得优良家风未能传承,这个现象值得反思和研究,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也需要制度保障。数学系青年教师罗勇博士也表示,看了这部专题片自己很受启发,原先以为反腐倡廉是官员的事,但现在觉得正风反腐工作跟每一个人都紧密相关,自身在科研方面也要注意提防学术腐败。与叶教授、罗博士感受不尽相同,数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兴桂同志则对“政治监督”有强烈共鸣,以青海木里矿区为例,他认为,一名党员干部如果缺乏必要的政治意识,势必会走上歪路,作为高校的一名中层干部,必须要加强党性修养,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好。

该专题片也在大学生群体里产生了强烈反响。数理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郭佳浩是一名预备党员,针对当前个别高校学生会存在官僚化倾向,学生干部打官腔、摆架子、缺乏服务意识等不良问题,他认为高校学生干部有必要认真观看本专题片,认真反思学生干部要树立什么样的业绩观,真正把人生的第一颗扣子给扣好。数理学院17统计班的施淦勇同学是一名还在入党路上努力拼搏的毕业生,他在与辅导员交流时表示,这部专题片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刀口向内、严惩腐败的勇气和决心,让自己更坚定了入党追求,自己要以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长期考验。

据章志图介绍,本次“追剧倡廉”主题活动也是温州大学数理学院2021年度“清廉数理”的第二场活动,目的在于鼓励师生坚守廉洁品质,树新风、过新年。与往常活动不同,本次活动中还有很多师生通过在朋友圈发表感想的形式,扩大了活动影响力,提升了活动的教育成效。(舒丽璇)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