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服务地方 暑期实践 正文

暑期实践

Info Elves暑期社会实践队|问卷铸骨 分析溯魂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07-11

成立背景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我们注意到了“月光经济”这一新兴经济形式。所以“Info Elves”想要探寻这种经济形式在居民心目中的形象与其未来的发展形势。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团队介绍

实践队名为“Info Elves”,中文意思是信息精灵,这是一个很有活力的队名,作为一个调研的实践团队,我们的队员就像一群收集信息的精灵,活跃在温州市的各个地方。

“Info Elves”实践队是以统计大赛为基础,集合大一大二学生,以数理学院特色创新为主题,融入统计数据专业知识所创立的一支实践队。“Info Elves”以专业创新为特色,以“月光(夜间)经济”的认知及满意度为调查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走出校门,走进温州市。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的形式了解市民的意见。



实践意义

通过问卷调查并深入分析,了解温州各区各种人群对夜间经济的认知与满意度,掌握居民对夜间经济的支持程度。可通过分析报告为有关部门提供切实有效的管理或改革思路,寻找温州夜间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活动形式



受疫情影响,本次实践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以温州市各区市民为调查对象,以定向问卷投放的方式调查访谈对象,深入了解月光经济的现状,通过比较不同地区、社区和商场分析温州各地的月光经济现状,分析影响月光经济满意度的相关因素,并针对不同影响因素提出相关建议,探讨温州市民应如何面对复杂的夜间市场;通过实地访谈,了解当下面临的困境,提供可行的方案并将结果上交相关部门,为解决月光经济的有关问题提出合理建议。







活动内容


01


线上问卷投放

我们以组内成员为中心,朋友圈为辐射网络,寻找符合条件的个体进行网络问卷的投放。由于一些样本对“月光经济”缺少一定的认知,我们的组员通过微信聊天以及连麦通话的方式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线上讲解和引导,尽可能地确保样本数据的可靠性和有效性。

02


线下问卷发放

为确保问卷现实性及实践效果,留温成员在线下打印问卷并以自己为中心辐射至周围社区。成员们抽取的样本在年龄、月收入上的分布均较为均匀,而性别比保持在1:1附近,保证了数据的可靠性和多样性。


活动心得

社会是一所综合性的大学,从中我们可以学到许多知识。我们不能只靠书本去认识它们,我们需要通过实践更深刻的认识它们。在社会中我们需要一定的自信,对自己的能力做出肯定,但不是麻木的自夸。我们要有勇气去面对,当我们克服心理的障碍,一切都会变得豁然开朗,经历的多了自然就会得心应手,就像发问卷一样,如果畏畏缩缩不敢上前去问,你就做不好这件事。实践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运用所学知识实践自我的最好途径。通过实践我们更加明晰数据统计对于社会生活的重大意义。







愿疫情早日过去,望经济稳健发展。

你我一起,携手助力!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