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科研成果 正文

科研成果

熊伟博士在磁振子学研究中取得系列重要进展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3-03-23

磁振子(magnon),是铁磁材料中的集体自旋低激发形成的准粒子,遵从玻色-爱因斯坦统计,其行为类似于光子、声子等玻色子。磁振子具有很好的可调性,比如其本征频率、耗散速率以及与其它系统的耦合强度皆可调。另外,由于铁磁材料中的自旋密度高,所以磁振子与其它系统易发生强耦合。基于这些优越性,磁振子学目前在国际上得到理论和实验物理学家的广泛关注。

一方面,磁振子用于实现量子信息处理和量子计算,首要任务就是将磁振子与量子比特(二能级系统)远距离耦合起来。固态金刚石中的氮空穴色心自旋具有良好的可控性、集成性和相干性,因此被认为是最有潜力的量子系统之一。现有的自旋-磁振子强耦合方案都存在一个共同的缺陷:自旋与磁振子距离太近,从而导致操控磁振子时必然会引起自旋比特的退相干。鉴于此,我们首次提出利用多模光力系统作为混合量子界面来实现远程自旋与磁振子的强耦合。我们是把自旋和磁振子分别放置在由机械振子连接起来的两个微波腔中。通过调控系统参数,将机械振子自由度绝热消除掉,进而引入双腔之间的位置耦合和双模压缩效应。当操控系统到压缩表象后,自旋(磁振子)与微波腔中的光子以及双腔中的光子之间的耦合强度都将被指数提高,从而产生了耦合腔模的极化激元。当双腔耦合强度达到临界值时,该极化激元中的低频分支具有临界效应,可以用来实现自旋(磁振子)与低频极化激元的强耦合。利用大失谐条件,低频极化激元处于虚激发状态,进而诱导出自旋与磁振子的强耦合。该工作于2023年3月30日在线发表在理论物理国际主流期刊 Physical Review A上 【Wei Xiong, Mingfeng Wang, Guo-Qiang Zhang, and Jiaojiao Chen,Optomechanical-interface-induced strong spin-magnon coupling, Phys. Rev. A 107(3),033516 (2023)】。温州大学数理学院熊伟博士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重点项目支持。

另一方面,调控磁振子的静磁场方向与铁磁晶体晶轴的夹角,可以实现磁振子的克尔非线性效应。但是该非线性效应较弱,如何将非线性强度测量出来是个棘手的问题。我们提出利用非厄米腔磁振子系统中的高阶奇异点性质,来实现对克尔效应系数的测量。这是因为高阶奇异点对弱信号的响应具有更好的灵敏度。 该工作于2023年2月14日发表在理论物理国际主流期刊 Physical Review B上【Guo-Qiang Zhang, Yimin Wang, and Wei Xiong, Detection sensitivity enhancement of magnon Kerr nonlinearity in cavity magnonics induced by coherent perfect absorption, Phys. Rev. B 107, 064417 (2023)】。杭州师范大学张国强博士为第一作者,温州大学数理学院熊伟博士为论文共同通讯。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重点项目支持。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