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服务地方 教师培训 正文

教师培训

基于STEM理念的科学实验设计和制作 顺利开班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2-11-08

 由温州大学数理学院罗海军副教授负责的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24学时课程《基于STEM理念的科学实验设计和制作1》于11月4日在我院顺利开班。本次课程旨在帮助学员正确理解 STEM 教育理念和科学课程的核心素养,理解科学设计性实验的意义、价值和功能;如何在教学中开展基于STEM理念的科学设计实验设计制作,如何在教学中提高教师的科学实验设计制作和拓展创新能力; “双减”政策下,如何将科学实验设计、STEM 项目、科学探究活动和科学课程教学进行融合。让我们来看一下上课过程和学员的制作成果吧!

第一天的理论课中,罗海军副教授为学员分析了在专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需求,并通过专题讲座、教学案例等形式让学员深刻体会STEM教育内涵,提升学员把握科学设计性实验的核心素养和理解科学探究活动设计理念的能力。

第二天,罗老师先将实验制作要点讲解清晰,然后带领大家走进实验室参与实践制作活动,学员们分别制作了多线圈电动机,经罗老师知道调试,全部成功转动起来,并且转速非常快。还有学员制作了不同版本扬声器,线圈绕制成功后粘贴在纸筒上,接通音源,磁铁一放上去便传来美妙的音乐!

下午的实验制作更是精彩,结合STEM理念制作了水火箭,在给学员介绍制作方法时,着重强调了安全事项,之后带领大家到户外发射水火箭检验效果。

在第三天基于STEM理念的创新竞赛实验项目的设计和制作的课程中,罗老师准备的内容更是精彩绝伦,引得学员纷纷称赞,表示应该加长课时, 罗老师展示了大量电磁学相关实验内容,更是将实验器材搬进教室,使学员最近距离观察到实验现象,即使从教多年的经验教师也忍不住赞叹实验的奇妙,表示可以引入自己的教学中,让学生体会到科学的乐趣!

学员课程反馈

学员何丽霞表示:“在这次培训中,自己收获最大、感受最深的是罗老师的现场实验操作和改进说明。这次培训安排了实验教学现场指导,在罗老师的指导下参加培训的老师都认真亲自制作实验装置,同时就自己平时中困惑与他们面对面进行了交流。真是对症下药,参加培训的教师一致认为这次培训有效性。

通过本次培训我还体会到:在新的课程理念下,教师应树立全新的实验教学资源观,在教学中创造性地开发和利用一切有效的教学资源,丰富科学课堂教学信息,真正落实新课程的实施要求,使科学教学呈现出创新活力和勃勃生机!”

学员郭茹表示:“各个实验改造后,实用性、可操作性更强,效果更好,今后多参考。”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