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服务地方 科普活动 正文

科普活动

温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科普助力“双减”系列讲座15|我行我酷——青少年科普巡讲系列活动走进平阳县昆阳镇第一小学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1-12-12

11月10日,温州市科协、温州市教育局共同开展的“红色百年路,科普万里行”青少年科普系列巡讲系列活动走进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第一小学。温州市青少年科教科普演讲团成员、温州大学副教授罗海军老师为昆阳一小400余名小学生带来了一场交互活跃、精彩绝伦的体验式科普讲座。

罗老师的科普讲座由一系列的科学专题实验串联而成。第一个专题就是当今5G技术联系紧密的光纤通信技术,罗老师首先从香港中文大学校长高锟发明光纤入手,介绍光通信技术要点,并通过一系列自制的、由浅入深的趣味科学实验操作和互动,让学生欣赏和理解了光通信的“神奇魅力”,将学生带入一个神奇的科技世界,打开学生好奇心的门扉。

在同学们还沉浸在光通信演示实验的精彩表演之中时,罗老师马不停蹄地向同学们演示了各种自制的扬声器的神奇魅力,只见罗老师将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纸张、塑料瓶、纸杯、水桶、木桶、木板、课桌等物品连上导线,这些物品像变魔法一般,立刻发出悦耳动听如音乐般的声音。在表演过程中,罗老师时不时走下讲台,走向学生,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这一“神奇”的科学现象,同学们的情绪也十分高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接着,罗老师还为同学们演示了环球滚滚、悬浮泡沫球、和大气压比力量、和书本拔河等等一系列生动有趣的科学实验。实验演示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加入其中,把今天的实验和讲座推向了高潮。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行我酷——趣味科学表演和实践”宣讲活动通过罗老师生动形象、引人入胜的科学实验让同学们体会到科学的神奇魅力,也给同学们带来了想象力“爆炸” 的机会,这些趣味科学实验活动不仅让学生明白科学和生活的紧密联系,更培养了学生“爱上科学、专注科学、创造科学”的兴趣和动力。这样一场生动有趣的科普活动可能会在这些幼小纯洁的心灵深处埋下一颗科学的种子,期待日后这颗种子会长为参天大树。

温州市青少年科教科普演讲团

温州市青少年科教科普演讲团组建于2021年9月,是在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温州市教育局指导下,由温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和温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联合打造的一支公益性科普队伍。团队成员由来自教育、医疗、天文、营养、机械、动物保护等多个行业的科普专家组成。科普团以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养为宗旨,通过生动活泼的科普演讲形式向全市各中小学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提升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科普演讲内容涉及科技发明、生物多样性、生态与环境保护、天文知识、医学保健、性别保护等多个方面。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3TrkB7GkPGD7sOSom1pjw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