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数理学院“强基铸魂”系列公开课|周世荣《数据挖掘》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3-03-17

为进一步提升基础学科教学研究水平,打造高等教育金课,培养高质量时代新人,数理学院坚持开展“强基铸魂”系列公开课教学交流活动。2023年3月16日上午,统计与信息科学系李周世荣老师在3B107教室开设《数据挖掘》公开课。

周世荣老师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目前为温州大学数理学院教师。周老师一直从事一线教学工作,曾主讲研究生课程《高等数理统计》和本科生课程《数据挖掘》。


此次公开课为《数据挖掘》课程的第三讲,R语言近邻分析:数据预测。周老师先简要回顾了过去两讲中关于数据挖掘背景和R语言编程的相关知识,然后指出本节课将要学习的KNN算法在数据挖掘中的重要作用。随后,周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KNN算法的发展历程和应用场景,通过一个实例循序渐进地给同学讲解KNN算法的基本原理。之后,针对KNN算法基本原理讲解过程中遇到的距离度量和K值选择问题,周老师逐一进行了讲解。另外,为加深同学们对KNN算法的理解,周老师分步讲解了KNN算法在两类训练方法下编写流程、介绍了在分类和回归两类问题下KNN算法的评价策略以及KNN算法下分类边界的构建技巧。最后,周老师介绍了KNN算法的适用场景、KNN算法在高维空间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以及特征选择在数据挖掘中的重要作用。课堂上,同学们听课认真,反馈积极,课堂秩序良好。


课后研讨会在3B406会议室进行,研讨会认为周老师内容准备充实,讲解细致,节奏适宜,课程层次感不错,设计感稍稍欠缺与学生的互动可再加强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