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教工党建 正文

教工党建

点赞先锋微故事:蔡建秋——领航学生考研的共产党员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19-09-30

 

小菜老师,在吗?”这是蔡建秋老师最喜欢听到的。“因为这代表学生需要你,当然值得开心啦”,他笑着解释。

由于所授课程与专业考研密切相关,因此小菜老师总是积极向学生宣传考研,慢慢地找他咨询和辅导的学生也多了起来。考研学生忙碌起来常常不分昼夜,有学生怕提问打扰他,为了让学生放心,他总是说“没事儿,你们尽管留言,我要是有事不看就好了。”但事实是他常常半夜都会给学生回复,甚至还会替学生找人帮忙解答。经过一段时间辅导后,一个有趣的想法从他的脑海里蹦了出来,“如果我把各个学校的专业考研资料收集起来,对学生是不是就更方便了呢?”。说干就干,除了从网站上找资料,他还向考研过的毕业生挂出了“长期收集考研资料”的广告。就这样,搜集的资料越来越多,找他的学生也越来越多,就连外院的学生、瓯江学院的马乾隆同学也慕名而来,小菜老师同样为他提供了大量的支持,助他最终考上浙江大学的研究生。妻子和同事问他:“你为什么愿意长期辅导学生,又没啥业绩?”他说:“因为他们是我的学生啊”。

教学上,小菜老师也是一位精益求精的人,他非常重视且珍惜学生对他的评价。他记得:领导转达说学生在卫生间表扬他的上课;实验课后整理时收到学生的留言,“老师,我是一名非常害怕做实验的学生,谢谢你今天让我感到了对实验的喜爱”;学生毕业聚会上的评价“您是我认为上课最好的老师”;考上研究生的学生说“您的课上得很好,真是怀念您上的课”。这些都是他始终引以为傲的事情。今年小菜老师还获得我校步青最佳教学奖和青教赛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浙江省青教赛。大家夸奖他时,他却不好意思地说,“作为班主任,我想给学生做个积极进取的榜样,是学生给我带来了好运。

正所谓“大道至简,知易行难”,小菜老师总是认为是学生的孜孜不倦在激励着他。他说“我只是为学生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现在已经不仅仅是学生需要我,我也需要他们了。如果他们都不来问我了,我会感到失落的。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