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故事 正文

校友故事

校友风采——庄浩:坚定初心的教育者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2-01-05

我院09级凝聚态物理专业校友庄浩,中共党员,精思文化艺术培训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温州大学理学硕士,“教学三阶法”和“学习三阶法”发起人,职业规划师,家庭教育咨询师,曾荣获北京欧美思教育集团“全国十佳精英校长”。发表国际检索SCI论文1篇、国家核心期刊1篇。

人生充满着各式各样的选择,每一条布满荆棘的道路背后,都藏着它特有的景色。庄浩就是这样一个披荆斩棘的人,十二年前,他从温大走出,一路摸索,历经坎坷,迎来了属于他的风景。

秉承温大“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校训,在创业路上,庄浩另辟蹊径地做过“长沙三绝”(手工艺产品销售),然而,这个初出茅庐的年轻小伙并没有得到市场的眷顾,他第一次创业失败了。创业初期的资金链断裂,加上身处异乡的漂泊之感,让这个年轻人倍感失落。

然而,他却不是一个会轻言放弃的人。在精神导师稻盛和夫的创业启示下,在校训激励中,在对未来的憧憬里,很快他便愈合自我,转而投身于自己本科专业吻合的师范类工作——家教。其实,家教这一行业早已趋于饱和,金牌教师遍布整个行业,没有一些拿得出手的教学成果,是举步维艰的。但庄浩以初生牛犊的姿态,凭借自己的情怀和梦想,一点一点钻研教学模式,一步一步拓展名气,一笔一划地耘出了自己的小天地。求学问是教会了他严谨教学,对学生负责,对教学内容尊重;敢为人先活跃了他的思维,他勇于突破传统填鸭式教育的牢笼,重视学生的学习习惯养成,勇于打破应试教育的枷锁。

自2011年创业伊始,庄浩带着他的理想主义,开始在教育行业上围筑起自己的高墙,努力地浇灌出属于自己的花朵。他渴望春风拂过后万物复苏的美景,仰望苍穹之下每一颗散发着微光的星星,他也坚信,百花之中,微光闪烁,总有属于他的那一份灿烂。2011年,研究生二年级的他,结识了两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温大宽松而活跃的创业环境下,他们共同创业,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在教育理念方面,他敢于跳出传统思维,他会颇有侠气地不收学费,和家长说:“放心交给我吧。”也正是这一句放心,让他赢得了家长们的“心”。在一次次教学经验的积累中,他通过反思与总结,研发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教育理念——教学三阶法和学习三阶法,这让他很快便教出了名气。在消费主义盛行的当今社会,他能够坚持自己的初心,坚定地浇灌理想主义的花朵,本身就是极其珍贵的。庄浩努力的发光,也没被命运辜负,他的光被很多人看到,同样也照亮了很多人。‌创业者的情怀是支撑他赶路的星光,而清醒的头脑和果断的决策是勇立潮头不败的秘诀。成功的路上,有无数个徘徊、迟疑的关卡,庄浩当机立断,冷静地应对着每一次大的变迁。

他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冷静地分析着温州的教育市场,也知道顺应时代改进自己的教育媒介。2012年,庄浩买断了其他合伙人的股份, 全权管理公司;2014年,他又果断地开始招募合伙人,扩大公司规模;一直到2020年疫情使得线下经济萧条,勇立潮头的他看到了线上教育这条路。他坦言,近两年来,线上教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且也让他看到了新媒体时代的教育变革方向。在枯闷凄涩的冬春之交,他的线上教育却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回顾一路走来的艰辛,庄浩颇为感慨。从开始无人问津,他一户一户地去敲门,一单一单地谈。吃过的闭门羹,遭受的挫败感,都成为了他人生中最宝贵的回忆。那些缄默无言的日子,在往后的生涯里回望却熠熠生光。如今,苦尽甘来的他,会关照家庭困难的学生,设立奖学金甚至全免学费。于他而言,想做的更多是拯救一颗梦想、培育一个人才。他的信念告诉他,淋过雨便更想为他人撑伞。于这样一位善良而坚定的温大学子而言,学校也是他青春记忆中最美的乌托邦,是保护过他的桃源乡,也是激励着他去保护别人的理想国。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