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考研考博 正文

考研考博

李艺杰:考取复旦大学电子与信息博士的访谈实录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19-09-30

 

 

 

 

 

 

 

 

 

 

 

 

 

 

 

 

 

 

 

 

  姓    名:李艺杰

  性    别:女

  硕士专业:凝聚态物理

  考取学校:复旦大学

  博士专业:电子与信息

 

非常高兴考上了我梦寐以求的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现在把考博经历与体会和大家分享,希望能给师弟师妹提供一些帮助。

问:你当时是怎么产生考博想法的呢?

答:首先我一开始读硕士就立志考博。其次在导师张耀举老师的悉心指导和鼓励下,在自己的刻苦努力下,学习了光刻和微纳结构制备的相关知识,掌握了相关工艺和实验方法,以第一作者在SCI 区和区发表论文两篇,以第二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申请到省级和校级创新科研项目。这大大加强了我考取博的自信心。我热爱科研,想通过读博士,提升自己,实现我将来成为一名大学教师的梦想。

问:你是如何选择考博学校与专业的呢?

答:我主要考虑以下四点: 第一选名校。复旦大学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教学资源,是我向往已久的深造平台。第二选名师。从硕士导师张耀举教授那里我受益匪浅,他孜孜不倦教我如何做人做事。所以我博士选择了陈宜方教授。陈教授是复旦大学的名师,我相信在他的指导下会取得像读硕士一样的骄人成绩。第三选与硕士相近的研究方向。第四选较好的实验条件。报考的陈宜方老师的团队具有先进的微纳结构制备设备,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过比较最后选定复旦大学陈宜方教授的微纳器件及其应用研究方向。

问:你是如何进行复习备考的呢?

答:我及早调研发现许多学校招博实行审核考核制。初试采用审核,复试采用面试。主要审核硕士阶段的专业学习情况、研究工作情况和研究成果。因此,我认真学习硕士课程,积极参加班级和研究生会的工作,综合排名名列前茅。踏踏实实做科研实验,在导师的指导下撰写和发表论文。面试需要准备的内容一是英语口语,靠平时积累,多读文献,不难。二是专业基础知识,我的复习方法是,根据自己科研方向和撰写论文的内容,结合猜测,提炼整理出一些问题。然后通过查阅资料或者请教老师和同学,解答这些问题。做到心中有数,面试时就胸有成竹。

问:你对成功考博有什么心得体会?

答:体会一:早立志,不懈怠,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体会二: 认认真真完成导师布置的工作,经常与导师和学长们沟通、讨论,这可以迅速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体会三:要及早撰写和发表研究论文,这对考博很重要。体会四: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在考博之前,我们可能要经历一段非常枯燥、疲惫的学习阶段,但同时这也是一段提升我们知识技能的阶段,这对我们今后不管是从事科研还是工作都会有一定的帮助。总之,只要把硕士阶段的专业课学好,把自己的科研工作做好,勤勤恳恳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有一定的思维和创新能力以及团队,考上名校博士是水到渠成之事。

问:你对考博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

答:第一,早立志,常坚持,不懈怠。第二,服从导师安排,踏踏实实做好硕士阶段的研究工作。第三,积极申请科研项目,要不断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第四,多看文献多思考,多做实验多撰稿,英语必须过六级,遇到困难吓不倒。有志者事竟成!愿学弟学妹们心想事成,前途光明!

最后,衷心地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人,我继续勇敢的奋力向前,决不辜负您们的期望,将来回报国家、社会和母校!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