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考研考博 正文

考研考博

候格格考取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的经验分享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19-10-19


 

编者按:鼓励本科生考研、硕士生考博,是数理学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举措之一。为让在校学子借鉴学习优秀学长学姐经验,特推出我院学子成功考研考博的故事,希望对同学们树立信心、明确目标、克服苦难、坚持到底走好考研考博之路有所帮助。

 

人物简介:侯格格,女,本科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津沽学院,2016年入读我院应用数学专业,导师为蔡风景博士。2019年被西北工业大学录取为工业工程专业博士生。


 

博士顺利录取,硕士毕业,在此跟大家交流下考博的经验,但愿能给考博的同学一些启发。本人只有中文非核心1篇,SCI四区仍在审稿,参加过学校科技竞赛,通过英语六级,雅思取得6.5,在研一研二获得过一等、二等奖学金,报考了西北工业大学的工业工程专业。

 

时间表

联系导师之前,可以询问以下自己硕士导师,毕竟导师的人脉广一些。暑假的时候就要联系导师了,制作一个自荐信,把自己的情况介绍下,突出优势,给感兴趣的老师发电子邮件,这个过程是很漫长的,所以要尽早,每个学校的老师1次尽量联系1个,如果没有回复再联系其他老师,不要气馁,能联系到一个就已足够。联系老师的同时,要开始看专业课了,多看专业书籍。报名。考试,值得说明的是一般考试都在年后,寒假的时间很重要,大家一定要好好把握。初试后是复试,初试后要与老师保持联系,学校名额很少,需要多方努力。

 

复习

英语是关键,英语的学习没有捷径,难度要难于六级、考研英语,需要花费很大的功夫去积累,我因为之前一直准备雅思,平时通过看全英原版小说提高自己的词汇量,真题做的不多。专业课联系到师兄师姐后会有一些记忆中的原题给你参考,也可以在淘宝上买真题,每年变化幅度50%左右,多看书, 注意灵活应用专业知识分析现实问题。对于立志考博的同志,初试过线不是问题。

 

压力

相对与读博,考博压力还可以接受,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报考名校,竞争很大。初试时间多在三四月份,期间需要完成毕业论文,又要准备考试,还是有点压力的,有压力自己克服,这点克服不了也没必要去读博。注意保持身体健康,非常重要,心理能够承受住压力,身体可能吃不消。

 

补充

现在很多985211的学校都采取申请考核制,在提交申请材料时需要自己有拿得出手的文章和英文成绩,这两样是很好的敲门砖。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