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媒体数理 正文

媒体数理

人民号:“中国数学家之乡”高峰论坛在温州大学举行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3-03-14

3月12日,“数学家之乡”迎来两件喜事:“温州数学家家园”正式启动建设,温州大学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开馆。

温州数学人才迭出,近代以来已涌现出200多位数学家和一批数学知名学者。一座城市走出如此众多的数学家和数学研究者,这在中国乃至世界数学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

温州人的数学很强,早已声名在外,温州要如何擦亮“数学家之乡”这块金字招牌?面对这个新课题,温州交出了自己的答卷。正在温州参加“中国数学家之乡”数学文化与传承高峰论坛的专家学者纷纷“批阅”。

数学文化与传承高峰论坛

为何温州能走出众多数学家?

2009年,浩渺宇宙中的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谷超豪星”。人们用这颗距离地球大约1.31亿公里的小行星的名字,纪念和褒奖温籍著名数学家谷超豪先生。

2019年,国际社会再次将一颗距离地球大约2.18亿公里的行星,命名为“苏步青星”,这是国际社会对温籍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先生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

作为千年商港,自古繁华的温州赋予了温州人灵动开放的个性。在永嘉学派“事功学说”的熏陶下,经世致用的精神、务实求变的学风,融入了温州人的基因。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经学大师孙诒让在瑞安创办浙江最早专授算学的学校——学计馆,开启了温州近代算学研究、培养算学人才的先河。此后百年,温州数学人才迭出,涌现出200多位数学家和一批数学知名学者。

姜立夫、苏步青、李锐夫、潘廷洸、柯召、方德植、徐贤修、徐桂芳等为第一代温籍数学家,他们为中国现代数学奠定了基础。

白正国、项黼宸、徐贤仪、杨忠道、谷超豪、张鸣镛、张鸣华等为第二代数学家,他们在数学和数学教育方面继续作出贡献。

胡毓达、项武忠、项武义、姜伯驹、李秉彝、陆善镇、王兴华、李邦河等为第三代数学家,他们将数学推向更广泛的现代应用领域。

数学家“群星璀璨”,这是温州独有的现象。

为何温州的学生数学特别拔尖?

时间来到2021年,一项复微分几何领域的“世界难题”被年仅26岁的温籍数学家陈杲攻克。同年,陈杲摘得ICCM数学银奖,这是世界华人数学界的最高奖项。

一年之后,“数学家之乡”温州又再次受到瞩目: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浙江获得27块金牌,其中,温州占了半壁江山,13块金牌创下历史新高。

为何温州学生数学特别拔尖?温州大学数理学院院长高利新教授分析,是温籍数学家群体的文化基因为后续的数学人才培育,注入了沸腾的血液与绵延的活力。

在陈杲父亲、资深家庭教育专家陈钱林看来,一方面是温州劝学文化氛围浓厚,父母对孩子的第一期待是读书上进;另一方面是温州重视基础教育,教育部门每年都会举办“小数学家”“小科学家”“小文学家”等基础学科的鼓励性赛事。

早在2002年,温州便启动“数学家摇篮”工程,通过建设“数学家摇篮”工程基地学校、开展数学研学活动,点燃青少年学生热爱数学、钻研数学的心灵火焰。谷超豪先生受聘担任“数学家摇篮”工程理事会名誉理事长,他勉励广大青少年传承老一辈数学家刻苦严谨、勇攀高峰的治学精神。

摇篮工程实施20余年,取得丰硕成果。据教育部门统计,其间温籍学生获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金牌6人、银牌1人。2017年以来,温籍学生参加全国数学联赛获得赛区一等奖的学生有211人,且每年的获奖人数呈上升趋势,其中,获国家级金牌53人、银牌35人。

如何擦亮“数学家之乡”金字招牌?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如何擦亮“数学家之乡”这块金字招牌?唯有创新。不管是启动“温州数学家家园”建设,还是打造温州大学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都是在吸收了诸多数学领域院士、专家学者建议之后的创新之举。

2022年9月,温州市委人才办制定《“温州数学家家园”建设方案》,从五大方面18项举措对“温州数学家家园”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积极建强数学研究平台,做强数学基础教育,打造数学人才高地。

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

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全方位展示苏步青、谷超豪两位先生的生平事迹和卓著成就,将成为温大人才培养和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传承温州市“数学家之乡”精神的重要阵地。

未来,我们将积极依托温州大学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温州数学名人馆、温州中学数学馆、瑞安“学计馆”、龙港“姜立夫故居”、平阳“苏步青励志教育馆”等特色资源,规划温州独有的数学文化研学线路,开展丰富多彩的数学主题研学活动,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尊崇数学、学习数学的氛围。

在数学文化与传承高峰论坛上,专家学者们也提出了诸多创新举措。高利新教授建议,要充分利用“数学家之乡”资源开展交流,用好温大数学研究生教育平台,积极开展研究生互访工作,促进博士、博士后来温学习与研究,为数学人才引育奠定良好基础。

温州市数学会秘书长方均斌教授建议,借助得天独厚的数学传统与优势,充分发挥数学人才集聚作用,积极引进青年杰出人才,打造国家级数学学术创新高地。

相关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4437005/rmh34437005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