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媒体数理 正文

媒体数理

中国教育在线:温州大学举办“中国数学家之乡”高峰论坛传承温籍数学家精神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3-03-14

3月12日,由浙江省科协、温州市政府主办,温州大学、温州市委组织部、温州市科协承办,温州大学数理学院执行的“中国数学家之乡”数学文化与传承高峰论坛暨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开馆仪式在温州大学隆重举行。本期高峰论坛是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首场活动,也是第三届温州人才日暨“院士温州行”系列活动之一。

南开大学张伟平、复旦大学陈恕行、北京大学张继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向东、浙江大学励建书、孙斌勇等6名数学领域院士,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谢志远,温州大学党委书记、温州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健, 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应许,温州大学原党委书记谢树华,温州市原副市长、原温州大学校长魏萼清,以及苏步青先生的女儿与女婿苏素丽与程宜泉夫妇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苏步青、谷超豪两位先生的同事、好友、学生代表,苏老家乡平阳的领导和乡贤代表,温州市有关单位负责人,温州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等。

张健致辞。他代表温州市委、市政府和温州大学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一直以来支持温州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数学是温大办学的标志性符号,著名温籍数学家苏步青、谷超豪先生为温大办学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优良的数学基因早已融入到温大的创新血液之中。温大建设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就是想传承和发扬温州优秀的数学基因,进一步营造重视数学学科建设、关注数学人才培养的浓厚氛围,让数学之光在瓯越大地上持续绽放绚烂的光芒。张健书记还向与会院士专家伸出“橄榄枝”,希望他们常来温州,常来温大,温大会竭尽全力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良的环境、最热诚的服务为各类人才提供宽广的舞台和最宽松的环境。

陈恕行致辞。他指出,苏步青谷超豪先生对我国科学事业和教育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和更崇高的科学精神,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的建立,不仅是对两位先生的敬仰与缅怀,更是为了弘扬他们的思想与精神,激发我们后辈踔厉奋发,坚毅前行,推动我国科学技术和高等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希望这个纪念馆能够成为一个让人们永远铭记两位先生的地方,成为启发人们不断探索、努力进取的新起点。作为两位老先生的学生代表,他希望数学领域学界同仁们能积极关注温州的数学动态,支持温州大学数学科学发展,并期冀在温州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温州的数学事业与人才培养能大步前进,创造新的辉煌。

谷超豪先生的夫人、复旦大学胡和生院士为本次活动发来贺信,并由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光临先生现场宣读。贺信中,胡和生院士深深感恩苏步青先生对自己的指导和教育,评价苏老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忠诚于国家和人民,是伟大的教育家和数学家。谷超豪先生任温州大学校长后,积极促成把温州大学建成一所综合性大学。如今,温州大学已经是浙南闵北赣东区域内唯一的综合性大学,苏老和谷超豪先生的愿望已经初步实现。他们二人为温州大学和温州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的思考和贡献,也得到了家乡人民的高度认可。作为苏老的学生和温州的媳妇,她向温州的父老乡亲表示感谢,并祝温州大学蒸蒸日上。

陈应许致辞。他代表温州市政府向院士、专家、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温州改革发展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温州素有“东南小邹鲁”之称,也是中国数学家的摇篮,被誉为“数学家之乡”。新时代,温州擦亮“数学家之乡”金字招牌是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例如,打造了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中国数学教育研讨会、温籍数学家研究中心、温籍数学家长廊等多种平台,出台了《温州数学家家园建设方案》,充分发挥温籍数学家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加速引育一批国内外数学家等等。他在致辞中提出三点建议意见:一是汇聚最强大脑,助力温州加强数学基础研究;二是汇聚最强资源,助力温州加强数学人才的培养;三是汇聚最优人才,助力温州建设人才创新高地,希望得到院士、专家的帮助和支持,共同擦亮温州“数学家之乡”城市金名片。

随后举行“温州数学家家园”建设启动仪式。张伟平、张继平、孙斌勇、谢志远、张健、陈应许、谢树华、魏萼清共同启动了“数学家家园”项目。

会上还举行了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揭牌开馆仪式。陈恕行、励建书、叶向东、谢志远、张健、陈应许、谢树华、魏萼清共同为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揭牌。

数学大家群星闪耀,熠熠生辉,数学基因一脉相承,代代相传。温州是数学家之乡。在当代中国乃至世界的数学家群体中,温州籍知名数学家多达200余人,杰出的代表人物有姜立夫、苏步青、谷超豪、姜伯驹等。苏步青与谷超豪两位温籍数学巨匠,曾分别担任原温州大学名誉校长、校长。他们热爱祖国、情系桑梓,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淡泊名利、严谨治学,为温州教育事业和温州大学建设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为纪念先贤、弘扬精神、启迪后人,温州大学举全校之力建设了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该馆将成为学校三全育人与对外文化交流的新型平台,也是传承与弘扬科学家精神与温籍数学家精神的重要阵地。

本期高峰论坛作为一场盛大的学术盛宴,与会专家教授、青年才俊聚焦数学文化与传承、研究与应用探讨交流,为温州数学发展建言献策,对于讲好温籍数学家故事,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温籍数学家资源的独特优势,引育温籍数学人才和全球知名数学家,提升“数学家摇篮”知名度,擦亮“数学家之乡”金名片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https://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2303/t20230314_2324019.shtml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