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媒体数理 正文

媒体数理

温州市科协网站:思想交流的学术盛宴、助推创新发展的科学盛会!2023青科会首场活动在浙江温州举行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3-03-15

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首场活动来啦!3月12日下午,“中国数学家之乡”数学文化与传承高峰论坛暨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开馆仪式在温州大学举行。全国数学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青年才俊相聚温州,交流共享数学学科的研究成果,共襄数学的盛宴,共话数学的未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陈恕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张伟平,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励建书,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张继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叶向东,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孙斌勇,以及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谢志远,温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健,温州市政府副市长陈应许,温州市科协党组书记林建波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期间,各位院士专家齐聚一堂,通过主旨报告、研讨会的方式,深入交流数学成果和数学技术,探讨数学应用与产业创新,将更有效的促进数学与相关领域的探索,也推动数学和其他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协同发展。

在仪式上,举行了温州数学家家园建设启动仪式。温州出台了《温州数学家家园建设方案》,充分发挥温籍数学家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加速引育一批国内外数学家,夯实科创基础,擦亮温州“数学家之乡”城市的金名片。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胡和生对此次活动发来了贺信。胡和生院士是谷超豪先生的夫人,胡和生在贺信中说:“苏步青、谷超豪为温州大学和温州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的思考和贡献,也得到了家乡人民的高度认可,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开馆,他们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精神将得以在家乡的土地上继续弘扬。”

现场,温州大学党委书记、温州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健向专家学者伸出了“橄榄枝”:“诚挚邀请各位院士专家能够常来温大,常来温州,给予更多的关心关注,包括你们优秀学生也可以推荐到温州大学来,我们这边不光有温州大学的学科,还准备打通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和创新链‘四链’协同,在外面还有一大批优秀企业可以进行相互的促进和转化。温大也会竭尽全力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良的欢迎、最热诚的服务为大家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提供宽广的舞台和最宽松的环境。”

数学是基础研究的掌上明珠,是创新发展的核心支柱,深刻影响并推动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温州素有“数学家之乡”的美誉,一个多世纪以来涌现出了以姜立夫、苏步青、谷超豪先生为代表的一大批数学家,在现代数学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温州的基础教育一直处在浙江前列,滋生了中生代、新生代数学力量接续的涌现,培养了90后温籍数学家陈杲等一大批青年数学英才。

近年来,温州借助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平台,汇聚国内外院士及青年科学家智慧,举办数学文化与传承研讨会、数学及其应用前沿论坛等活动,出台了《温州数学家家园建设方案》,充分发挥温籍数学家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加速引育一批国内外数学家,夯实科创基础,擦亮温州“数学家之乡”城市的金名片。

相关链接:http://wzast.wenzhou.gov.cn/art/2023/3/13/art_1531146_58918276.html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