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媒体数理 正文

媒体数理

中国新闻网:浙江温州启建“温州数学家家园” 打造数学人才高地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3-03-16

日前,“中国数学家之乡”数学文化与传承高峰论坛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温州数学家家园”正式启动建设,“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揭牌开馆。

近百年来,温州数学人才迭出,涌现出姜立夫、苏步青、谷超豪等200多位数学家和一批数学知名学者。温籍数学家群体的文化基因也为后续的数学人才培育注入活力。当地自2002年启动“数学家摇篮”工程以来,温籍学生获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金牌6人、银牌1人,还获得首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的唯一金奖。

根据《“温州数学家家园”建设方案》,温州将积极建强数学研究平台,做强数学基础教育,打造数学人才高地。譬如,当地将在温州大学设立苏步青学院、数学高等研究所,成立中小学数学教学研究中心,绘制全球温籍数学家图谱,设立“温籍数学家客厅”,建设更多“数学元素”公园等。

论坛期间揭牌开馆的“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位于温州大学南校区,馆内设置“序厅”“苏步青专题”“谷超豪专题”“名师高徒温大情”“尾厅”五个板块,采用历史图片、实物展出、仿真场景、影音视频、媒体互动等现代艺术手法,全方位展示苏步青、谷超豪的生平事迹和卓著成就。

未来,温州将依托该纪念馆以及温州数学名人馆、瑞安“学计馆”、龙港“姜立夫故居”、平阳“苏步青励志教育馆”等特色资源,规划温州独有的数学文化研学线路,开展丰富多彩的数学主题研学活动,助力“温州数学家家园”建设。

另外,张伟平、陈恕行、励建书等六位数学领域院士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受邀参加论坛,为温州数学发展建言献策。

相关专家建议,温州要借助得天独厚的数学传统与优势,充分发挥数学人才集聚作用,积极引进青年杰出人才,打造国家级数学学术创新高地;利用好温州大学的数学研究生教育平台,积极与其他高校开展研究生互访工作,促进博士、博士后来温学习与研究,为数学人才引育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相关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6152637hcmqreedf.shtml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