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学生就业 正文

学生就业

招商银行温州分行HR为我院统计学子辅导求职择业技能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0-03-29

 

为提升大学生求职择业技能,3月27日下午,我院17统计班同学们在本班就业指导课任课教师章志图老师的组织下,接受了一场特殊的就业技能培训。本次培训由招商银行温州分行人力资源部HR罗豪老师主讲,通过在线直播形式进行,主要分享毕业生简历制作和面试的有关技能。

讲座上,罗老师结合自身长期从事员工招聘的经验,首先指出毕业生成功应聘的构成因素:技巧占10%,能力占40%,准备占30%,匹配占20%,很快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

在简历制作环节,罗老师介绍了简历有标准简历和非标简历之分,并提醒同学们要注意简历的简洁和工整,如非必要,尽量不要花里胡哨。关于简历的内容,罗老师指出主要有基础信息、实习经历和附加部分组成,他强调了基础信息中联系方式的重要性,还详细指导了如何写好自述,并讲解了求职者自身职业规划在自述中的作用。

在面试环节,罗老师主要讲了无领导小组讨论和半结构化面试等面试方式。他指出无领导小组讨论是种高效的面试方式,往往成为企业的首选,所以他对这种面试形式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结构化、半结构化的面试形式中,罗老师则强调了面试过程中沟通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不要机械被动地回答面试官提问,而要学会主动沟通。

本次讲座也是就业指导课“职场人士进课堂”的教学安排,大多数同学反映收获很大,以下是部分同学的学习体会,与大家分享:

   

袁颖:了解到了关于简历制作以及面试时的注意事项,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面试时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讲解,当一个人成为不了领导者或者总结者时,可以做好一个记录者,详尽提炼的记录也可以得到高分。从这点上看出,只要有一技之长就应该发挥到最大程度,那样一定会有用武之地。

黄文蔚:今天罗老师大致从简历,面试,服装等方面向我们展示了一些常见问题及应对方法。最大的感触就是,通过这种直接的由HR人员的介绍,对面试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收获颇深。正如老师所说,技巧为一,能力为四,能力是很重要的前提,但是我们也要尽可能地让自己那四的能力被面试官看见。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干货满满,相信在今后的面试经历中都能切实用上。

王新柯:了解了无领导面试:合作、对抗、实操,思考了自己真正擅长的是哪一方面;了解制作一份简历应该填写哪些内容,做到详略得当,重点突出;了解了面试时应该注意的问题,专业实力、行为举止、衣着得当等方面。本次报告,让我对企业招聘形式以及要求有了初步的认识,受益匪浅。

包琳佳:1.在制作简历的格式方面,一定要注重简历的干净整洁,可以从公司的官网下载标准简历,提交简历时最好用PDF,可以保证格式的正确;2.在简历的填写方面,主要有基础信息,实习经验以及附加信息,校内校外的活动经验都可以写,一定要准确不能夸大;3.在自我介绍方面,要多一点客观少一点主观,可以从技术、性格、自述等方面来让HR了解你;4.在面试方面,面试的仪态要好要自信,最好能穿正装,目光要在面试官身上;5.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要避免被误杀,可以尝试多种角色,不一定要去争抢领导角色,要注重团队配合。

徐汪静:首先知道了在写简历的实习经验时不仅只局限于校外实习,校内的经历也可以;也了解到了在写简历时应该注意的点,比如说要多一点客观描述而不是主观描述;同时也大致了解了HR面试的一些方法,知道了从HR角度他们是如何挑选自己想要的员工,在面试时应聘者应该呈现出冷静稳定的状态。此次的辅导让我知道了简历制作要规范,排版要整洁,也知道了一些面试时的小技巧。

葛雪超:大学期间的成绩非常重要,这不仅仅是课内的学习成绩,而且还包括任职的学生工作以及学科竞赛等。获得具体的荣誉要写到简历中,不能笼统地说获得老师的表扬,因为这无法考证,没有说服力。此外,在面试的时候会有小组团体合作的形式,这时候千万要小心“被误杀”,不能太低调,要充分展示自己。

虞茜惠:听了这场辅导报告后,对我帮助很大,提前知道了很多自己本来不了解的东西。了解到除了能力以外,提前准备也很重要以及企业比较关注的素质。在简历制作方面,少点主观,多点客观,用数据说话。原来面试也有这么多的形式,让我也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知道了其中的一部分技巧。在单面时,是沟通能力的体现,要化被动为主动,做到诚实。

陈燕玲:老师很专业,讲的很详细,从个人因素,技巧、能力、准备,到简历该如何写,再到如何面试,还举了好几个例子,从中我收获了许多。例如自我介绍需要准备1分钟的、2分钟的、3分钟的,对于不同的面试官按要求进行自我介绍。还有面试中的无领导面试,三个种类都讲的非常清楚,每种角色应该避免的错误点以及怎么应对都提到了,告诉我们其他应聘者和我们自身既是竞争又是协作关系。

夏铭炜:重要的几点,简历的制作,应聘企业的自我描述,面试时候需要注意的问题,都是干货。以我看来,企业招收大学生去实习,面试这个环节真的有很多内涵在里面,并不是一张简单的简历然后去面试就草草了事。需要前期对自我介绍的熟能生巧和多加练习,知道自己应聘这个工作的原因和未来的期望,再对面试中会出现的各种状况做出及时的反应,发挥自己的长处,并不是所有都可以完美,但是要尽力和足够冷静。面试这门学问,需要深层挖掘。

冯娴:通过这次报告,我知道了企业在招聘时会比较看重的是三个方面,胜任的素质、发展的潜力、稳定性。自己制作简历的时候要简洁公正,最后要转换成pdf形式。里面的内容要包含基础信息、实习经历、附加信息。可以写自述(为什么选择这个工作、企业带来什么等)。面试的时候要好好准备自我介绍,还必须冷静注意细节。总之,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并不是轻松的,有很多面试的技巧,我们需要做好准备。

汪玉婷:通过这次的直播,我认为应聘者个人的发展是很重要的,在应聘者的背景一样的情况下,比拼的是谁能在岗位上得到快速发展。除此之外,简历作为应聘者的一面镜子,一定要重视简历的规范书写,在面试时做好充分准备,这样面对面试官的时候才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在面试的时候,应当用最冷静的心态面对面试官,努力将单向沟通转变为双向沟通,在遇到棘手的问题时,也要学会将被动转化为主动,这样才能更好的博得面试官的青睐。

姚晓婉:对我收获最大的是关于群面的技巧,因为我是很害怕无领导小组这种面试方式的,我一直以为群面的话如果拿不到领导的位置,可能分数就很低。现在是觉得,只要表现好,不废话,而且,刻意的练一些无领导小组的技巧,是可以轻松过的。

王馨悦:作为学生,我们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学习,除了课本上的知识,更多的是学习的能力。从技能,知识储备量等各方面提升自己。另外,努力一定是正确的,但需要有方向。如果选择就业,就要有选择的针对自己心怡工作岗位做出努力,使效率达到最高。对于自身的能力要有正确的评估再对应到实际岗位上。因为公司在招人时最看重的是合适,即不需要你比工作岗位能力超出很多,因为这样公司也会担心你之后会有其他的选择,这时候就涉及到长久发展的问题,因为他们培养一个人需要花费很大的成本,如果最后还是不能留在本公司,那就得不偿失。所以合适很重要,其次你对公司的发展是否有价值也是录用与否的一个重要评判标准。所以你需要展示与别人相比特别突出的优势,让公司看到你能为其以后的发展做出贡献。

沈建鑫:面试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前期的准备必不可少,一份简历的制作都有很大的学问,在基础信息的基础上还要添加实习经历和附加信息。而面试时面对的问题更多,不仅有无领导面试时的合作与对抗,还有各种关于自己的角色定位和优选排除问题等。可以说,这次的讲堂让我懂了很多以前完全不了解的知识。

方祎楚:我了解了两种不同的面试形式(无领导小组和单面的面试),在无领导小组中我了解到要明白自己的角色定位,不论是作为领导者,总结者,计时者或者是推荐人员,都要参与到讨论中去,发挥自己的作用。同时可以用过提出观点,记录大家的讨论内容,总结+升华讨论内容来为自己的表现加分。在单面面试中,更加体现了我们的沟通能力和获取信息的能力,同时我们也可以向面试官提问获取自己想要知道的内容,单项面试也是一场双向问答。接下来我还了解到一些关于在时间关念,手机,设备,停顿,关门等方面需要做到的小细节,对面试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也避免了自己犯一些不必要的小错误,也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为将来面试做准备。

朱林凯:面试和简历需要注意很多细节。首先关于简历至少需要个人的信息,其次是实习要做到少一点主观,多一点客观。并附加一些技术和性格。最后自述自己为什么投简历,能做什么以及自己的职业规划。关于面试,其实是类似一种辩论的对抗,可能存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这个可能与职业技能无关,但是还是要多去展示自己。

王何流:企业关注的素质项目有是否能胜任,发展的潜力和稳定性。所以要注重这三个方面。对于简历的设计有标准和非标准简历两种。在制作简历写实习情况时,要少一点主观的描述,多一点客观的数据,比如不说自己有多么多么认真,而是说自己对公司对这个项目创造了多少的收益利率,用数据去说明你的能力。在面试时,要对自己面试的岗位有一个对自己的角色定位。对常见的问题也要有一定的准备。

王宇晗:从昨天的学习中我了解到了简历应该如何制作以及面试中应该掌握的技巧。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沟通的重要性,我们在平常的生活中也应该努力学会沟通,这样才能在面试中掌握主动权,才能在面试官面前有的放矢

陈玲:对于面试方面,利于优选而不利于排劣,角色定位方面要有所了解。其中也有加分项,对于最后的总结部分需要加以升华。其次,个人因素有四个方面,技巧,能力,准备,匹配。

陈晓颖:面试、简历制作都有一定的小技巧,我们知道,简历是递给面试官的第一张名片,所以知道如何去让自己的简历更加有吸引力,让面试官看到个人的价值是很有必要的,而且也从这一次的讲座中认识到,除了个人的能,我们的技巧、准备和匹配都非常的重要。在面试中很常见的一种面试方式就是无领导小组面试,印象中大学学生会面试的时候也经历过一次,当时没有细品这种面试当时的意义,现在知道了在看似简单的一场讨论中,我们会反映出我们的时间观念、角色定位以及很多其他的小细节。因此,我们必须为我们的求职面试做好充分的准备,从当下开始培养自己

张甜甜:首先,一个应聘者要有应聘技巧,要有能力,要提前做准备,要考虑是否匹配这份工作。企业的关注点是你能否胜任这份工作、你的未来发展前景以及你是否工作稳定。一份简历除了有它的形式、风格、内容外,还特别要注意它的准确度,以防企业不能有效的联系到本人。在面试中,要准备不同时长的自我介绍,尤其注意的是,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避免被误杀。另外,在细节方面,比如着装,时间观念,通信情况等等都要注重。总之,面对HR,要主动沟通,对自己的经历,要诚实,要增强自己的能力和增加实习经历,有准备才能尽早进入工作状态。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