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学院动态 正文

学院动态

谢家新副研究员为数理学子做学术报告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1-06-30

2021年6月28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谢家新副研究员在温州大学数理学院3B205学术报告厅进行作了一场题为“Graph Sparsification by Universal Greedy Algorithm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徐安豹老师主持,数理学院部分相关专业老师、研究生聆听报告。

谢家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2年和2017年于湖南大学数学学院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17-2019年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许志强研究员。研究兴趣为数据科学中的数学问题,特别是压缩感知,优化算法设计及子集选择问题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和中科院“率先行动”优秀博士后项目各一项。

1251624870815_.pic_hd

本次报告,谢家新老师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图的稀疏化在社交网络的简化、最小二乘问题、对称正定线性方程组的数值解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随后讲述了受著名的稀疏信号恢复的正交匹配追踪(OMP)算法的启发,引入了一种确定性的贪婪边缘选择算法——通用型贪婪算法(UGA)来实现图的稀疏化,此外也还提出了非负的UGA算法。最后,通过实验结果的展示,包括应用于图聚类和最小二乘回归,显示了所提出的方法的有效性。

1271624870831_.pic_hd

报告结束之后,在座的师生就自己的见解与谢家新老师展开了深入讨论。谢家新老师的细致讲解也帮助师生们开拓了专业知识面和视野,整场报告一直处于轻松但不失严谨的氛围中,这增进了数理学院学子的研究热情!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