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动态 正文

校友动态

创业点亮人生,奋斗成就梦想 ——访华军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楼柯军校友

来源: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12-05-21

楼柯军,宁波余姚人,2005年毕业于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04年,创办温州华隽软件科技有限公司,2006年回到宁波开始二次创业,成立余姚华友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慈溪华友计算机有限公司以及宁波华军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

访谈开始,楼总回忆了当初他的大学生活。曾在校、院级学生会部门工作并参加了记者团、校俱乐部等学生组织,共担任了8项职务的经历让人惊讶于他是如何在这么繁忙的工作与学习中解决相互间的冲突问题。他告诉我们要学会权衡轻重,要从重点到一般并且根据你所负责角色的轻重主次的程度来适当处理,比如可以将一部分的工作转移给别人,这样一来既锻炼了你自己的组织领导能力,又给了别人锻炼的机会。而又恰恰是职务的繁忙让他在开学之初开始了第一次的创业——创办大学城的虚拟网业务。因为沉重的电话费的负担让他有了想法之后再通过自己的交际与宣传拉到了200多个号码,向移动公司提出了开设虚拟网业务的要求。之后,随着大学城的发展与虚拟网优势的渐渐显露,使得他的业务越做越大。

楼总说在大一的时候还是将重心放在学校与课业上,当时的他在一开始并没有打算以后要走创业这条道路,而这一切都是在一次康奈集团的实习经历开始转变。

在康奈集团实习时,他说,每天都被康奈集团的创始人郑秀康的事迹熏陶着。他被一个从制鞋学徒到第一个中国鞋业大王的传奇经历所触动,觉得自己也可以干出点成绩来。于是,他以总经理的身份加入到数学与信息科学“0+1”创业工作室中,带领40多名有创业热情的同学一起寻找创业商机、开拓业务,并被邀进驻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成立华隽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毕业一年之后,他回到家乡宁波重新创业。2006年8月14日开设了慈溪华友计算机有限公司,之后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分别又开设华军有限公司、余姚低塘分店等。楼总说,在这个创业的过程中,除了有自己的创意与能力外,还需要有一群与他志同道合的朋友,一个好的团队能很好起到“筷子效应”。

当同龄的很多人总是在抱怨自己没有机遇或是没有好的领导者的时候,楼总却能从另一个角度看待问题,他说“不要老做附和者,要做领导者和突破者,等待机会不如创造机会”。并且他很坚持的一点便是将思想付诸行动,能力是从干事中体现出来的。他说大学四年学到最重要的就是自学能力、自律能力和交际能力。他现在招募员工最看重的也是应聘者的学习能力与工作态度。从大学毕业后楼总并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目前正在学习“高级工程师”与“一级建造师”的相关知识。

访谈最后谈及对于母校与在校生的期望时,楼总笑着说,希望母校可以给予学生更多的空间,让学生能更好地接触社会,做更多方面的引导,例如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多举办些论坛、讲座等。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