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动态 正文

校友动态

我院校友洞头县海霞中学张于胜校长为我院师范生主持教学讲座

来源: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12-10-30

2012年10月17日上午,洞头县海霞中学数学教研组在该校会议室为我院09数本二班实习生召开了一个关于课堂教学的讲座。参加这个讲座的有44位我院的实习生以及该校数学教研组的全体老师。

讲座由洞头县海霞中学张于胜校长主持。他首先结合自己教育实习经历,就教育实习工作提了几点宝贵的建议。一是要跟紧指导老师,课要备好,要多给老师看看,多给老师改改;课上好之后,要多听听指导老师的意见,主动去问指导老师的意见。二是上课之前,要先写好教案,与指导老师讨论修改后,再据教案来做课件,最后反复试讲,直至满意为止。

接着,讲座开始。讲座由杨秀兰老师主讲,她讲座的课题是“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几点思考”。讲座就“什么样的课算一堂好课”和“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几点做法”这两个专题,给实习生教学提了许多宝贵的建议。首先,“什么样的课算一堂好课”,杨老师认为应做到“扎实有意义、充实有效率、丰实有生成、平实常态课、真实待完善”这五个“实”。其次,“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几点做法”,一是创设的教学情境追求真实和有效,二是要引导学生积极主动探索知识的形成过程。三是要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能力,三是要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五是要培养学生发散思维能力和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最后杨秀兰老师就“上好一堂课的关键要素”,详细给实习生讲解了课堂设计以及课堂教学中的22个关键因素。

杨秀兰老师讲座结束后,教研组长向晓群老师给予了总结与点评,并就“上好一堂数学课的关键要素”这一主题进行深入剖析,然后张于胜校长就如何做好数学课堂教学谈了一些富有启发性的看法。最后,实习生还提了几个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听了这个讲座之后,实习生们都对如何上好一堂课,以及如何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也为实习生后续的上课提供良好地建议与意见,有利于实习生更好地进行后续的教学活动,更好地提升自己的师范技能,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与水平,能在教育见习中学得更多,成长的更快,为同学们将来能够从容面对工作岗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