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媒体数理 正文

媒体数理

中国文明网:浙江省乐清市“春泥计划”活动点亮未成年人缤纷夏日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19-08-13

今年是浙江省乐清市“春泥计划”开展以来的第十个年头了。近年来,乐清的“春泥班”正呈现出覆盖面更广、服务模式更贴心等特点,不断提升未成年人道德素养,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今年乐清全市共开设暑期“春泥班”200多个,涉及活动项目800多个。

今年暑期的“春泥计划”,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主题,紧扣“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目标,重点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快乐成长—缤纷假期”系列文体活动、“我与我们的国学经典”系列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暑期“春泥计划”进民营企业活动、暑期“春泥计划”竞赛活动等七项重点活动,预计服务未成年人达到6万多人次。

城市社区精品“春泥计划”活动中心 亮点纷呈

乐清市乐成街道西岑社区春泥计划夏令营。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乐清市乐成街道东门社区春泥计划暑期快乐营。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近期,在乐成街道城市社区精品“春泥计划”活动中心,街道首期“春泥计划”暑期活动拉开帷幕。“十颗汗水”“知源书画”等机构志愿者为孩子们带来绘本阅读、少儿编程、创意美术等13门公益课程,受到孩子与家长的欢迎。8月份,街道还将与市口才协会联合举办“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夏令营。

乐清市乐成街道北门社区春泥计划剪纸班。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乐清市乐成街道西岑社区暑期创意搭建课堂。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乐清市乐成街道乐怡社区制作蛋糕活动。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乐成街道不少社区也积极整合教育资源,推出“春泥计划”活动,通过高质量课程活动,服务更广范围社区居民,促进融合发展。例如,民丰社区利用社区现有中小学校资源,把志愿者、特色手艺教师等充实到辅导员队伍中来,为孩子提供多彩课程;西岑社区与乐清市学生实践学校合作,邀请该校教师,为社区孩子们带来创客剧场课程、细纹刻纸教学等课程;南门社区联合乐清市汉服文化协会,推出传统礼仪、国学诵读、非遗技艺等传统课程;北门社区连续12年开展“春泥计划”,讲故事、安全讲座等课程寓教于乐;乐怡、东门、银溪社区除了开设陶泥、扎染等趣味活动,还设置了防溺水、消防安全等知识课程……丰富多彩的“春泥计划”暑期活动,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充实愉快的暑期生活,也是街道关注未成年人成长、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之一。

暑假来临 “春泥”如期

乐清市翁垟街道“春泥计划”模拟法庭课程。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这个夏日,乐清市翁垟街道近400名学生共赴一场“春泥之约”,为暑假生活增添精彩。6月28日,翁垟街道“清凉夏日 激情春泥”活动在塔山学堂负责人的致辞中迎来了第一课。为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翁垟街道已经连续8年举办“春泥计划”活动。本次“春泥计划”共设置7个教学点。

相比过去,今年翁垟街道“春泥计划”呈现出以下几个特色,一是覆盖面更广,内容更丰富,新增了跆拳道、主持、红色教育等课程;二是积极与企业合作,延长上课时间,有效丰富了新居民儿童暑期精神生活;三是区域设置更显均衡,根据就近原则设置课点,便利家长接送。接下来,该街道将继续整合资源,深挖主题,优化形式,让“春泥计划”更深更广地延伸到群众生活中去;四是翁垟街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塔山学堂,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和优秀的塔山学堂师资力量,不断扩大“春泥计划”服务对象,提升服务质量,推出书法、主持、绘本阅读等形式多样的“春泥”课堂,为孩子们带来全新的假期体验。

“春泥”开出文明花海 城东街道村社企同建成长乐园

乐清市城东街道暑期“春泥计划”文艺汇演。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7月20日,为期20天的乐清市城东街道“春泥计划”暑期班在以“文明筑梦 春泥护航”为主题的文艺汇演中落下帷幕,该活动由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城东街道办事处、旭阳社区主持举办,“春泥计划”龙兴班、宝龙班、旭阳班等班级,110余人参与演出。

在龙兴文化礼堂舞台上,小朋友们身着色彩艳丽的演出服,在《今天,我们是初升的太阳》朗诵声中拉开序幕。活动中,小朋友们通过舞蹈、韩语儿歌、手语、合唱等形式充分展示自己的活泼和可爱,不仅调动了现场的气氛,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整台文艺汇演精彩缤纷,活动现场到处洋溢着孩子们童真的笑容,让台下观众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拍下他们天真无邪的甜美瞬间。城东街道将文化礼堂打造成为孩子暑期文体活动的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春泥计划活动,不仅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还丰富了未成年人暑期精神文化生活。

乐清市城东街道旭阳社区七夕民俗活动。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为丰富社区居民生活,传承中华优良传统,8月7日,城东街道旭阳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开展“邻里和谐传民俗 欢歌笑语迎七夕”主题活动。

来自辖区的未成年人、社工、志愿者、居民参加了活动,从和面到烙巧饼,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制作过程中,志愿者手把手教小朋友们做巧饼。小朋友们做的巧饼形状大小各异,虽说有的并不很好看,但都乐在其中。居民们边做饼边拉家常,交流着感情。不到一个小时,一锅锅香喷喷、黄灿灿的巧饼就出锅了。此次活动,不仅加深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更让孩子们体会到了动手的乐趣,同时也增强了社区邻里情。

幸福童年 缤纷夏日 柳市镇“春泥计划”快乐多多

今年暑假,乐清市柳市镇共开设6个“春泥计划”点,分别是柳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未成年人活动中心、柳市镇第五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德力西电气、七里港社区、湖横社区、金山前村。孩子们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与陪护下,通过丰富的课程与游戏,在快乐中收获与成长。

乐清市柳市镇2019年“缤纷夏日”活动。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7月8日,柳市文化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内,小学员们整齐列队,扎好马步,跟着教练的示范,一边喊着响亮的口号,一边左右手轮流出拳。这堂课,小学员们正在学习跆拳道文化礼仪、基本腿法等内容,他们个个兴趣十足,一招一式学得极其认真,初步掌握了跆拳道的基本动作要领。跆拳道课后,小学员们迎来了消防安全课。一身迷彩服的柳市专职消防队队长李兵与小学员们积极互动,讲解了遇到火灾时该如何应对,教授了火灾发生时的逃生知识。紧接着,消防演练开始,李兵与志愿者们组织小学员们逃离“火灾现场”。烟雾中,小学员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按照“逃生线路”有序撤离至安全地带。等小学员们集中到柳市文化中心广场上后,李兵还手把手指导使用灭火器。

乐清市柳市镇第十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舞龙表演。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7月9日,柳市五小乡村学校少年宫“春泥计划”的小学员们分成低、中、高三个班级,分别学习绘本阅读、机器人、陶艺等课程。今年是柳市五小乡村少年宫与浙江正泰建筑电器有限公司第七年开设“春泥计划”班,吸引了近90名小学员。两周时间内,小学员们一起学文化、做游戏,增长了见识,增进了友谊。由七里港社区、柳市镇第十小学、马道头村村委会联合举办的“辉煌七十年·我心中的祖国”——“滨江小镇 非遗传承”“春泥计划”活动,于7月11日上午在马道头文化礼堂开幕。开幕式上,柳市十小的学生表演了舞龙、群舞、合唱、琵琶演奏等节目,马道头村的老艺人们表演了非遗节目“慎江号子”,现场热闹非凡。今年,七里港社区“春泥计划”暑期班分为滨江小屋班(高段班)和海港长廊班(低段班),将持续至7月26日,共有小学员70名。“今年的‘春泥计划’暑期班除了开设乐清细纹刻纸、绘画、跆拳道、传统木工等丰富多彩的课程以外,还安排了极具滨海特色的‘慎江号子’、编织渔网等课程。”学校一直非常注重民俗教育和非遗传承,编写了特色校本《漫话七里》,让学生们了解七里港的风土人情、歌谣谚语、非物质文化遗产等。

乐清市柳市镇“春泥计划”志愿者讲解护牙知识。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据悉,与往年相比,今年柳市镇各个“春泥计划”点的课程设置越发丰富,除了作业辅导,更关注培养小学员们的兴趣爱好和实践能力。其中,柳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未成年人活动中心“春泥计划”班充分利用“柳市讲坛”“文化驿站”资源,引进茗湖音乐、红飘带舞蹈、芽芽学语、弦禾筝社、马路边乐队、龙武精英道馆等机构为小学员们提供专业指导。

近几年来,柳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围绕立德树人这一长远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向纵深推进。柳市的“春泥计划”正呈现出覆盖面更广、服务模式更贴心等特点,依托镇内中小学校、幼儿园、乡村少年宫、农村文化礼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活动中心、非遗传承基地等组织开展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活动,着眼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德育人,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我的中国梦”“日行一善”等活动,潜移默化促进未成年人的成长。

南岳特色“春泥”班定制孩子们的快乐暑假

乐清市南岳镇“春泥计划”戏曲表演班。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变废为宝的垃圾分类课,国内外知识的分享课,弘扬传统文化的越剧课……今年暑期,乐清市南岳镇各“春泥计划”班的孩子们正在领略精彩纷呈的活动。为了大力开展暑假“春泥计划”实施工作,引导未成年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未成年人假期精神文化生活,南岳镇暑期“春泥计划”各种活动接连上演,近300名孩子参与其中。

2011年开始,南岳镇启动“春泥计划”,从最初的一个点50人,发展到现在的5个点、300余人,受到了大家的欢迎。为倡导南岳镇青少年在平时生活中践行环境保护、低碳生活的理念,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7月14日,温州大学、南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杏湾渔村文明实践站的20余名志愿者们,在杏湾渔村文化礼堂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春泥计划”活动——垃圾分类知识讲座。今年暑期的‘春泥计划’活动相比以往更加有特色,更丰富,参与人数更多,形式更多样,内容更贴近生活,让孩子们找到了一个更好的去处,有了更想做的事情。

连办十年 惠及七千多人 虹桥镇“春泥计划”为乡村孩子暑期生活添彩

乐清市虹桥镇“春泥计划”垃圾分类演示活动。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今年,乐清市虹桥镇共开设5个“春泥计划”小候鸟暑期活动基地,解决企业职工留守儿童暑期“无处可去、无人看管、玩得不开心”等问题,构筑留守儿童第二家园,为每个留守儿童成长护航。来自温州大学、浙江新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5支团队共300余名志愿者和企业职工志愿者走进企业,服务留守儿童500余人。活动期间,志愿者老师们精心安排了嘉年华、公益骑行、公益夏令营、“快闪”、文艺演出、百米画卷、垃圾分类演示等多种形式的课外实践活动,丰富了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

乐清市虹桥镇留守儿童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标志。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乐清市虹桥镇建立了留守儿童“小档案”,对每个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全面了解留守儿童成长状况、家庭情况和成长需要,做到在思想上多重视、工作上多投入、生活上多照顾、情感上多关心。虹桥镇“春泥计划”小候鸟实施已有10年,惠及企业留守儿童共7000余人,这个暑假他们将“春泥计划”小候鸟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呈现了覆盖面更广、服务模式更贴心等特点,对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丰富留守儿童暑期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未成年人道德素养具有深远意义。

“春泥”护花 初心依旧用爱“灌溉”南塘的孩子们

乐清市南塘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公益宣传演出。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小朋友一手紧攥志愿者送的零食,一手用力揽着志愿者的腰不断哭泣。志愿者不敢看他,捂嘴强掩泪水……这是近日乐清市南塘镇“春泥计划”暑期班结业时的感人一幕,小朋友泪眼婆娑说不出再见,志愿者依依不舍不愿离去。

这个暑假,21位温州大学瓯韵实践队的队员们,为南塘镇70多名“春泥”学员,带来了丰富的课程和浓浓的爱,让他们的暑期有了不一样的色彩。近日晚,南塘镇镇前停车场百姓舞台歌舞飞扬、笑声阵阵,一场以“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拉开了南塘镇“春泥计划”公益汇演暨温州大学瓯韵社会实践队实践演出活动的序幕。

演出在热情的架子鼓串烧《沙漠骆驼》中拉开序幕。小演员们载歌载舞,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才艺。“春泥”学员和志愿者带来的大合唱《斑马斑马》、诗朗诵《相信未来》、情景剧《垃圾分类我最行》等节目相继上演。演员们的倾情投入和精彩表演,赢得了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晚会在合唱《挥着翅膀的女孩》中结束,整场汇演高潮迭起,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充分展现了“春泥计划”活动带给孩子们的成长与喜悦。

南塘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春泥计划”暑期班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年。此次开班之前,镇里就筹划着做一场专业的室外晚会。他们邀请了乐清市流行音乐学会一起参与,该协会为南塘的观众带来了10多个公益节目。专业的演唱、舞蹈等节目,让孩子们学习到了从容的台风和扎实的专业技能。非遗普及、趣味温州话、南戏文化、法律普及……南塘镇的“春泥”暑期课程颇具特色,“春泥”学员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非遗制瓷了。为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让孩子们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成长。“春泥计划”暑期课程还引入了反邪教宣传教育和应急救护知识课程。

“我们收获了知识、友谊和快乐” 盐盆街道“春泥”学堂润童心

近日,为期15天的乐清市盐盆街道盐城社区“春泥计划”暑期夏令营落下帷幕,来自贵州的小朋友冯彤依依不舍地和小伙伴道别。

乐清市盐盆街道暑期“春泥计划”合唱表演。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7月22日,是“春泥计划”暑期夏令营的最后一天。学员和温州大学数理学院社会实践队队员同台,用一场难忘的文艺汇演,结束了“春泥计划”暑期夏令营课程。此次演出包括大合唱《让我们荡起双桨》、历史剧《纪念刘和珍》、舞蹈《东西》和朗诵《中华少年》。排练大合唱期间,队员们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孩子们互相配合,在把握好各自音色的同时,注意观察身边同学的演唱。经过几次训练后,孩子们在会唱、唱得响的基础上,向唱得好、唱得齐迈进。“参演历史剧《纪念刘和珍》的孩子们,都是第一次接触排演,他们通过模仿电视剧、电影中的角色来揣摩人物性格。”该队队员表示,练习朗诵《中华少年》时,他们纠正了孩子们“念得大声就是好”的想法,让大家投入更多的情感去朗诵。

盐盆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夏天,温州大学数理学院“夏天里的少年”暑期实践队队员给盐盆街道50多名“小候鸟”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孩子们跟着大哥哥大姐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春泥计划”暑期夏令营成为孩子们的校外学习课堂。在这里,他们不仅增长了知识,还收获了快乐,更增进了友谊。此次活动进一步完善发展了农村未成年人发展平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缤纷假日暑期春泥计划之“红色非遗老区行”

乐清市岭底乡“红色非遗老区行”活动。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近日,为丰富山老区儿童的暑期文化生活,乐清市非遗中心与数位非遗传承人受邀到岭底乡仰后文化礼堂,开展以“红色非遗老区行”为主题的暑期春泥计划系列活动。将红色非遗文化带到岭底这一革命老区,使老区的儿童们在这个暑假感受更多的非遗魅力。听非遗故事、看非遗作品、学非遗传承成了岭底乡仰后文化礼堂“春泥计划”暑期班最潮的事。米塑传承人郑小红、细纹刻纸传承人郑梅贞、抛歌传承人李立明等三位老师先后为仰后文化礼堂春泥班的学生们上了精彩的非遗主题课,学生们堂堂课上都是津津有味,沉浸在非遗的艺术魅力中难以自拔,欢乐和幸福充满了整间教室。郑老师小红为学生们讲述了许多米塑的故事,展示的米塑人物栩栩如生、米塑的食品令人馋涎欲滴,“揉捏搓压”中就带领学生们一起完成了属于每个人自己的米塑卡通形象,她还引导学生们上台讲自己的米塑故事,丰富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乐清市岭底乡暑期非遗剪纸课活动。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郑梅贞老师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剪纸课,她带领学生们一步一步的折纸,一刀下去,先是剪出了两个汉字、又是两个五角星,最后是铜钱纹。同学们,将自己的作品贴在了纸上,脸上洋溢着骄傲的微笑。李立明老师则带领学生们一起欣赏了芙蓉山歌中抛歌、小调、田歌和对口白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李立明老师还在现场表演了《对鸟》和《一个鸡卵》等两首曲目,宏亮的声调和悠扬的旋律引得现场的学生们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乐清众多的非遗项目是乐清地方文化的魂魄和精粹,体现了乐清地方独有的生活方式和乐清人民生动的文化创造力。通过此次“红色非遗老区行”,仰后文化礼堂“春泥计划”暑期班的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乐清地方文化的精粹,体验非遗文化生动的创造力,从而达到了认识乐清非遗、了解乐清非遗,传承乐清非遗的目的。

“十年如一”乐清经开区“春泥进民企 护花别样红”

7月30日,为期一个月的“开发区子弟·欢乐暑期园”第十期新乐清人子女暑期学习班在夏末的蝉鸣中落下了帷幕。回首间,“开发区子弟·欢乐暑期园”新乐清人子女暑期学习班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

“开发区子弟·欢乐暑期园”新乐清人子女获奖合照。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今年的暑期班开设了乐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电光防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昌得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永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个基地,共招收了约380名学员。学员年龄段基本为幼儿园和小学阶段。在过去的9年里,主办方与志愿者老师们在给予孩子们陪伴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前行,在寓教于乐中将知识传授给孩子。今年,针对学生年龄跨度较大的问题,各基地开设的课程以挖掘兴趣为主,知识灌输为辅,除了语数英等基本文化课程外,还有实验、手语、绘画、手工、棋类文化、音乐等。

十周年当头,今年的暑期班也开展了较为丰富的活动,管委会基地开展了“创意总动员·暑期乐缤纷”蛋糕DIY亲子体验活动,昌得基地开展了“童趣·童真·童世界”扑克牌模型搭建大赛,永固基地开展了儿童职业体验活动,电光基地开展了活动主题趣味运动会。四个基地班级还联合举办了“心灵手巧·创意无限——疯狂动物城”超轻粘土创作大赛。(浙江省乐清市文明办)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