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学生党建 正文

学生党建

数理·微系列(二)|血战抗美援朝,谱写壮丽篇章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3-11-16

距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已过去70周年,铭记历史,才能珍爱和平。我们不仅要铭记抗美援朝历史,更要做一个和平的使者,维护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中国航天事业走过了风云岁月,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代代航天人接续奋斗,铿锵前行。随着传统化石燃料逐渐枯竭,发展新能源对于解决当今世界严重的环境污染具有重要意义。2023年10月下旬,数理学院以“纪念抗美援朝胜利”、“新能源发展”、“中国航天”为主题开展了微系列活动。在活动过程中积极分子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并记录笔记。

10月25日微课堂

叶雨乐同志: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

叶雨乐同志首先提问了积极分子们抗美援朝事件的具体时间,通过“中国为什么要参与抗美援朝”这一问题带领积极分子们回顾了抗美援朝的相关历史,并对抗美援朝战争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强调了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叶雨乐同志指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体现的国际主义精神,激励着世界各国人民加强国际合作,超越地区与民族的狭隘性,齐心协力,共同维护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

王鑫楠同志:中国航天新飞跃

王鑫楠同志首先讲述了中国火箭的发展历程和历年来的火箭数据,展示了中国卫星从无到有再到如今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艰辛历程。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出舱活动,从单船飞行到空间站巡天,中国载人航天从无到有,用30年跨越了发达国家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

5D0A2

黄文彤同志:新能源的发展

黄文彤同志首先介绍了能源利用的历史,向大家展示了不同时期能源的发展历程,引出了新能源的概念,并阐述了新能源发展战略和新能源的核心发展方向。我国坚持纯电驱动战略取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成为世界汽车产业发展转型的重要力量之一。

潘进业同学:

抗美援朝是正义的反侵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突显中华儿女为祖国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奋勇顽强的英雄主义,是当之无愧的中华精神的瑰宝。抗美援朝战争的惨烈更让我意识到了当今身处的安宁生活的可贵,在国际局势紧张的今天,我们仍能置身于巴以冲突、俄乌战争以外,过着饥不愁食、寒不愁衣的生活,正是由于我们身后有强大的祖国,我为祖国富强而骄傲自豪!

1021日微镜头

中国航天事业起始于1956年。中国于1970年4月24日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是继苏联、美国、法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5个能独立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

中国发展航天事业的宗旨是:探索外太空,扩展对地球和宇宙的认识;和平利用外太空,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造福全人类;满足经济建设、科技发展、国家安全和社会进步等方面的需求,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维护国家权益,增强综合国力。中国发展航天事业贯彻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即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

张伟军同学:

中国载人航天精神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是中国缩小与国际科技实力差距的重要一步。俗话说得好,万事开头难,建设的过程可谓是困难重重,千千万万的有志青年为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开路工作倾尽心血,而宇航员的选拔更是对人的身体和精神的严格考验。中国载人航天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知难而上,艰苦奋斗,不骄不躁,砥砺前行,这些都是对于这个时代、对于我们这代人来说不可多得的财富,我们更应该认真学习,做一个对时代、社会有贡献的人!

1028日微镜头

近年来随着全球能源需求的持续增长,气侯变化和生态环境的问题日益突出,加快发展新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维护能源安全、迎接气侯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选择。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阶段。能源需求持续较快地增长,而中国高度依赖煤炭的能源结构造成了保护生态环境和应对气侯变化方面的双重压力。大力发展新能源,有利于优化我国能源结构,使我国能源、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宋永吉同学:

新能源汽车发展同我国当下的国策和“碳达峰”“碳中和”等目标相一致,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产物,但新事物的发展总是充满曲折的,不过我们始终相信未来是光明的。对于新能源电池,虽然近几年我国的相关技术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要替代原有的燃油车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发展,这个任务也将会逐渐落到我们这代人身上,因而我们需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生根发芽。

1022日微视角

主讲人以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为契机,带领积极分子学习了抗美援朝主题材料。止戈为武,以和邦国。抗美援朝战争,是帝国主义侵略者强加给中国人民的,是一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稳定了朝鲜局势,保卫了新生人民共和国的安全,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弘扬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为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杨帆同学: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不仅是正义、和平的胜利,也是人民的胜利。面对帝国主义侵掠者的侵犯,无数伟大的志愿军战士在战场上浴血奋战。他们身上展现的精神值得我们任何一个人学习。通过学习我也认识到,和平必须以强大的实力为后盾,落后就要挨打。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都必须要艰苦奋斗,提升自己。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会认真学习贯彻抗美援朝精神,敢于直面困难,敢于斗争,走出自己的舒适圈,用奋斗来充实自己。发展必须自强,拼搏才能胜利。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梦想奋斗,为我们共同的中国梦奋斗。我相信,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我们走过的每一个脚印都将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后闪闪发光。

1029日微视角

主讲人带领积极分子学习回顾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年建设成就和发展历程。1992年9月21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实施。2022年12月3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向全世界郑重宣布,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几代中国航天人用了整整30年,完成了“三步走”战略任务,建成了自主建造、独立运行的“天宫”空间站,在浩瀚宇宙书写了用航天梦托举中国梦的壮丽篇章。

朱勇乐同学:

载人航天技术一直都是各国激烈竞争的领域。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虽然相较于其他的国家发展得较晚,但中国凭借自己的智慧与毅力,在30年的时间内,使自身的载人航天技术位于世界前列。面对西方的技术封锁,中国科学家并没有低头,而是通过自主研发,不断试验,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带动航天产业和各个领域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技术人员的努力。30年前,第一代创业者从零开始,为载人航天技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勇挑重担,敢为人先,他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航天事业。如今的中国,是航天强国。我们敢说,能做,有底气,有自信。

望各位积极分子们铭记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们英勇战斗的风采,不断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立足新时代,发扬中国航天精神,牢记环保理念,赓续华夏篇章,共书人类光芒。在奋斗的道路上,不忘初心,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续写中国更为辉煌的时代篇章!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