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媒体数理 正文

媒体数理

温州大学报:“阳光”三十年 不变敬老情

来源:数理学院 浏览人数: 发布时间:2022-11-09

 2020年是温州大学数理学院“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三十周年。125日,时值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数理学院在育英大礼堂隆重举行“阳光三十年,不变敬老情”主题庆典活动,邀请90数本毕业生单淮峰,原数信学院老师全力、蔡风景、彭小媚、林丽丽等嘉宾,举办“阳光”三十年志愿者论坛,回顾“阳光”的缘起、发展,畅谈对未来的展望,深入阐述“阳光”志愿服务活动的悠久历史与深厚底蕴。曾任温师院数学系辅导员、现任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谢志远老师特意发来贺信:希冀一甲子岁月时阳光更灿,敬老犹衷,志愿不改,服务日新。

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志愿者组织能传承三十年之久?又是怎样的魅力让历届领导、老师和校友念兹在兹?本报特辟专版,和读者一起,走进数理学院“阳光”青年志愿者世界,了解这个组织三十年的发展历程,感受她的爱心与温暖。

 

 

 

今年冬至,数理学院“阳光”青年志愿者们走进南白象老人公寓,开展节日慰问活动。这是“阳光”青年志愿者第三十次陪老人过冬至,相关活动报道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这份广受赞誉的服务和关爱,已经传承了三十年,从未停止。

199010月的一天,秋高气爽,温州师范学院数学系90数本班班长徐平同学和往常一样走在回家的路上。经过学校周边的洪殿敬老院时,一种强烈的好奇在他心底萌生——这些老人在敬老院里是怎么生活的?我们大学生能为老人们做些什么?经常为如何开展团日活动和主题班会伤脑筋的徐平,决定走进这家敬老院探个究竟。他的到来得到了敬老院负责人——一位精干而慈祥的老奶奶的欢迎,这位负责人带着徐平在敬老院里参观了一圈。在老人们期冀的目光里,徐平暗暗下决心,要为老人们做点什么。

回到学校后,徐平向班级团支书单淮锋谈了自己的想法并和他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两个年轻人一拍即合:只要老人有需要,我们就干!他们的决定得到了班里同学的广泛认可和支持。说干就干!徐平、单淮锋、盛炜、洪涛清、章显联等十来名大学生,首次以温州师范学院青年志愿者的身份走进鹿城区洪殿敬老院,他们开展的首次服务是帮老人们打扫卫生。在大家的努力下,老人们的卧室变得窗明几净、整整齐齐。第一次接受大学生服务的老人们异常激动,对这群好后生赞不绝口。

得到肯定的大学生们很受鼓舞,自此以后就把为敬老院老人服务作为班级的特色活动。2020112日,数理学院邀请徐平参加“数理问茶”活动。时隔三十年,谈到“阳光敬老志愿服务的缘起及感悟”时,徐平这样说:“这样做很有好处,从那以后每次开展班级活动再也不用绞尽脑汁想内容了,同时也培育了大家坚持做一件事情的习惯。长期坚持做一件事,是当下党和政府所提倡的行为方式,这也有利于匠人精神的培养。”在后来的敬老助老活动中,同学们还为老人买米、读报纸,陪老人过节等。徐平自豪地说,敬老院的负责人曾告诉他,当时洪殿敬老院的老人们有大学生的陪伴和服务,是所有敬老院里最幸福的一个老人群体。

对此,在数理学院工作多年的高利新院长评价道:志愿者们开展并长期坚持的敬老服务,是大学生涵养师德、培育社会责任感的优良载体。三十年来,学院的课程改变了很多,但这项德育工作却始终没有放弃。实践证明,这样的举措很有必要,从数理学院走出去的毕业生,很多人在各行各业成为骨干和精英,其中,爱心和责任心起到了重要作用。

 

 

 

 

创建一个品牌容易,传承一个品牌难。90数本班开创的洪殿敬老院服务品牌之所以能传承至今,有一个事件起到了关键作用,那就是199310月举行的“志愿服务基地传承仪式”。那时候,已经上大三的徐平、单淮锋等同学,学业日益繁忙,又面临教育实习,难以抽出时间继续为洪殿敬老院的老人们服务,怎么办?他们不约而同想到了,将服务基地转给刚入学不久的93数本的学弟学妹们。

93数本的同学们接过旗帜,继续开展志愿服务。数理学子毕业了一届又一届,这项志愿服务活动传承了一年又一年,即使后来洪殿敬老院因为城市的发展和变迁不存在了,这项服务依旧保留了下来。2020117日,“阳光”青年志愿者在南白象老人公寓举办了服务基地传承仪式,2020级志愿者接过2019级志愿者的队旗,继续做好敬老志愿服务工作。

“阳光”敬老服务品牌得以传承的另外一个法宝,是定期举办大型纪念活动。据原温师院数学系党总支书记戴梅红老师介绍,199510月,时任数学系辅导员谢志远老师为固化敬老服务品牌,创新性地举办了洪殿敬老院服务五周年纪念活动。这一开创性的周年纪念活动,强化了品牌的传承。自此之后,“阳光”青年志愿者服务“逢五”“逢十”的周年庆活动,一次都没落下,传承至今。

200010月,洪殿敬老院志愿服务迎来十周年庆典。时任数学系辅导员蔡风景老师说,从那时起,洪殿敬老院志愿者们正式拥有了自己组织的名字——“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阳光”,寓意大学生的爱心敬老服务像阳光一样,照亮和温暖老人们的晚年生活。

200510月,又是一年重阳节,“阳光”青年志愿者携手洪殿敬老院,在育英大礼堂隆重举办“风雨同行十五周年大型庆典”活动,志愿者们为老人献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晚会。温州团市委有关领导在庆典上充分肯定了“阳光”青年志愿者的爱心活动,对志愿者的敬老、爱老、护老行为给予高度评价和美好祝愿,并希望“阳光”青年志愿者敬老护老的美德能带动全社会。

2010年是“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20周年,当年35日“学雷锋日”,志愿者们在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的指导下,在育英大礼堂举办“用责任点亮爱的天空——阳光青年志愿者洪殿敬老20周年”庆典。这场庆典活动还邀请了温州市副市长周少政、团市委副书记刘云峰、市文明办副主任陈庆念、校党委副书记牟德刚等领导嘉宾莅临现场,一同为“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庆生。

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阳光”青年志愿者敬老活动受到一定影响,但志愿服务从没有停止。125日,“阳光”青年志愿者抓住疫情稍缓的时机,在育英大礼堂隆重举办三十周年庆典,并精心策划了“阳光三十年,不变敬老情”系列活动,让广大数理学子对“阳光”志愿服务有了新的认识并引以为豪。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阳光”青年志愿者一直在创新的道路上努力奔跑。在创建新的服务基地方面,除了洪殿敬老院外,“阳光”青年志愿者还先后建立了乐万佳养老院、葡萄棚养老院、南白象敬老院、丽岙侨心老人公寓等服务基地。在服务形式上,除了定期为老人举办集体生日会、测量血压、整理家务、谈心谈话等特色活动外,还不断推陈出新,开展各种大型特色活动。

201210月,“阳光”青年志愿者推出“三年圆梦”主题,开展“金秋圆梦、爱满温州”活动,为鹿城区金婚老人隆重举办纪念仪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应邀参加本次活动的宋云鹤、金正香老人还特意给学校写来感谢信,表示自己在金婚之际受到志愿者们如此热情而隆重、细致而周到的服务,真是做梦都想不到!

201310月,全国第一个老年节之际,为缓解孤寡老人晚年生活的孤独,“阳光”青年志愿者推出“结对义子女、陪老人过重阳”活动。这次活动通过媒体宣传,成功募集了20多名来自大学生、教师、医生等不同行业的志愿者担任老人的义子女,通过大家的爱心服务,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201512月,“阳光”青年志愿者结合新青年下乡活动,正式入驻乐清盐盆街道,以“尊老、敬老、爱老”为宗旨,开展“美E阳光,助掌夕阳”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向老人们细致介绍了智能手机的开关机、通讯录的录入及使用、微信的基本使用等常用功能的操作和应用,带领当地老人进入E时代,实现大学生与农村对接、大学生与农村老人共同发展。

2016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下,党中央对志愿服务组织建设作出重要部署,“阳光”升级转型,成功申请了“温州市瓯海区阳光使者志愿服务中心”民非组织,中心注册志愿者逾3000人。5月,温州市鹿城区民政局启动了优抚对象(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及家属、服现役或者退出现役的残疾军人以及复员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参试退役人员、部分烈士子女等)政府购买服务的试点工作,并直接向“阳光使者”志愿服务中心正式购买优抚对象服务项目。此后,鹿城区政府连续3年(2016-2018年)购买“阳光”优抚服务。在201811月举行的“阳光”优抚政府购买服务总结大会上,鹿城区民政局副局长徐淑淑充分肯定“阳光”政府购买优抚服务活动取得的显著成效。

2017年,“阳光”青年志愿者线上开发了“云聚阳光”平台,这是全国首个以共享养老为核心的大学生敬老公益平台,它改变了传统养老服务方式,打造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现代化养老方式,让中国成百上千的中老年人社团组织、服务机构等都拥有属于自己的线上“聚集地”。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由于老人是重点保护群体,许多老人公寓婉拒志愿者上门服务,常规敬老基地服务活动受到一定影响。根据“阳光”青年志愿者创始人徐平的提议,志愿者们将服务对象拓展到社区老人,并启动了“百名数理学子结对百名社区老人跨越数字鸿沟”行动,利用数理学子的专业优势,帮助老人适应数字时代的生活方式。这项行动受到了媒体的关注和社会的赞扬。

不难发现,“阳光”在传承发展中不断守正创新。三十年来,“阳光”青年志愿者以公益的情怀、商业的视角,不断推动青年志愿者服务常态化、系统化。三十年的服务,三十年的坚持,让“阳光”敬老服务广受社会好评,获奖无数。

 

 

师长寄语

 

■谢志远(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曾任温州师范学院数学系辅导员):    

    三十年半甲子,荏苒的是时光岁月,不变的是初心坚守。三十年的传承,传递阳光敬老的传统美德,承继中华文明的“根”与“魂”;三十年的接续,接过志愿者服务任务书,续写一批批时代新人共同责任。希冀一甲子岁月时阳光更灿,敬老犹衷,志愿不改,服务日新。

 

■戴梅红(曾任温州师范学院数学系党总支书记):

    走过的三十年,数理人用担当的责任和如炽的青春,铸就了一个发光发热的名字——“阳光”青年志愿者,也让我们每个参与者都有一份共同的、暖暖的记忆——我们是“阳光”青年志愿者。希望再过三十年,我们的“阳光”青年志愿者依然是暖阳,依然是爱的号码牌。

 

■全 力(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 曾任温州大学数信学院党总支书记):

    “阳光”青年志愿者坚持服务老人三十年,难能可贵。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始终坚守服务人民、关爱老人这一初心使命,要为人民、为老人谋幸福,这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阳光”要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相结合,要线上线下相结合,要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相结合,要扎实服务与创新相结合。我相信,“阳光”青年志愿者的未来一定是灿烂而辉煌的,夕阳与朝阳交相辉映,我们的天空一定会更加多彩而明亮。

  

■高利新(温州大学数理学院院长):

    具有三十年历史的“阳光”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涵养了代代数理学子的德育情怀,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成为了我校一道亮丽的德育风景线。希望数理学子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开启“阳光”的新征程!

 

■陈兴桂(温州大学数理学院党委书记):

    三十年来,“阳光”青年志愿者薪火相传,一代带着一代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不断践行着中国传统美德,以昂扬的姿态展现出全新的风采。假如把“阳光”青年志愿者比喻成一个人,那么他已经经历了两个重要的人生期,即从呀呀学语的婴儿期到意气风发的少年期,现在正是三十而立,风华正茂,踌躇满志。祝愿“阳光”青年志愿者组织鹏程万里,再创辉煌!

 

■蔡风景(温州大学数理学院副院长):

    “阳光”洒满大地,温暖人间!“阳光”青年志愿者坚守初心三十年,谱写了属于数理人的青春华章。希望“阳光”青年志愿者无论身处何方,都能牢记志愿者的责任和使命,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发挥互联网增量效应,推广“阳光”敬老公益活动,释放志愿服务的磁场效应。

 

 

 

荣誉一览

 

    2011年,洪殿敬老院志愿服务实践基地获省级社会实践基地;

    2012年,“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获温州大学华峰品德奖;

    2012年,“爱在夕阳红”庆金婚公益项目获温州市首届十佳青年社团创意项目;

    2013年,“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被评为温州市慈善义工先进集体;

    2016年,入围温州市首届“互联网+公益”慈善项目助力大赛;

    20174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来我校调研,对“阳光”青年志愿者给予充分肯定;

    2017年,“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获温州市新青年下乡优秀实践团队;

    2017年,“云聚阳光”项目获第五届中国·温州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四十强项目;

    2017年,优抚服务项目获“挑战杯”浙江省大学生大赛铜奖;

    2018年,“云聚阳光”项目荣获浙江省“互联网+”大赛银奖;

    2018年,“阳光”志愿者项目荣获温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2019年,“阳光使者”志愿者团队获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优秀团队奖

          温州大学报-阳光志愿者专版.pdf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3号楼 电话:00-86-0577-86689098 传真:00-86-0577-86689528 邮编:325035 邮箱:sl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数理学院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